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市八年级数学优质课展示与研讨暨名师工作室活动在凤湖初中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4- 19 09: 16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15日,慈溪市部分八年级数学老师齐聚凤湖初中,参加市八年级数学优质课展示与研讨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凤湖初中的罗梦竹老师和阳光实验学校的何登老师分别执教了一节公开课,课题分别为《矩形》和《反比例函数》。

课堂上,罗梦竹老师以合作学习的形式,经历矩形概念的形成,并深入研究矩形的性质。何登老师以峙山公园为引入点,一起经历反比例函数的概念的形成、辨析和应用。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关注到了高阶思维,从而达到了深度学习。

随后,凤湖中学的卢益辉老师从深度学习的角度点评了罗老师的课堂,给予肯定,也给出了中肯建议,同时也期望继续探索高效课堂;阳光实验学校的方雪芳老师从数学兴趣的角度点评何老师的课堂,肯定了兴趣是数学学习的源动力。实验中学的岑蔚波老师作了《深度学习引领下的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岑老师从数学深度学习的主要特征入手,以数学例题为证,来说明打造深度、高效课堂的方法。

下午,庵东实验学校的岑霞丽老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杨一丽老师分别作了《把握知识整体关联  构建深度学习路径》、《指向深度学习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岑霞丽老师从注重教学的整体性的角度,结合八下第四章、第五章的案例进行详细讲解。杨老师从深度学习、数学教育与学习的核心价值、如何通过深度学习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三大块,并结合很多优秀案例进行讲解,来分解数学难题,探索深度课堂。张老师以深度思考、理性分析、领悟思想、懂得通法、做数学追梦人进行结尾,获得了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

最后,市教研员张金飞老师对此次活动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他从建构、思考、提炼三个方面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深度学习的数学课堂,是指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勤于思考、自主参与学习的课堂。在教学中,“兴趣”是深度学习的原动力,“引导”是深度学习的指挥棒,“求新”是深度学习的催化剂,“求联”是深度学习的活性剂,“引申”是深度学习的升华剂。因此,每一位数学老师都要在以上几个方面积极探索,追寻深度学习的数学课堂。(凤湖初中   罗梦竹  余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