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市小学语文“习作支架”课题研讨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4- 19 09: 21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15日,慈溪市小学语文第一次“习作支架”课题研讨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举行,近140名教师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郭昶老师现场指导,传经送宝。

活动分为四个板块。首先是课题已有成果介绍。课题组核心成员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周雯老师介绍了课题《统编教材第三学段习作支架模块开发与动态使用的行动研究》背景及意义,她从习作支架的重设策略、习作支架的运用策略、习作支架的运用技巧三方面重点介绍了已有的研究成果。另一子课题负责人慈溪市第二实验小学徐蔚老师介绍了第二学段“支架式”习作教学的课堂实践与研究,从课题缘起、课题目标、课题开展与课题的展望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探索支架式习作教学的有效策略。

接着是课例研讨。慈吉实验学校的励丹老师执教四下习作《游     》。借助情境支援画浏览路线图,确定写作内容,再借助图示支援与例文习得写作方法,最后提供想象增特点、颜色藏物点、感受显特点的妙招支架,学生能有序地把游览过程写清楚。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的余益老师执教五下《形形色色的人》,教学导图链接,比较选择材料,范例支架,写出人物特点。在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能在具体情境中学会动作、语言和神态等 多种描写方法突显人物特点。

第三板块是经验分享。实验小学周忠波老师采用习作后导改支架,巧设“星期习作法”,让学生亲力习作的过程,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与互相修改中提高写作能力,增加学生创造性表达、展示与互相评改的机会,提高习作兴趣和质量。第三实验小学陆海霞老师开设“自然素描”小课程,引导学生学生挖掘“大自然”素材,通过“看、听、闻、摸、尝”等方法,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习表达。

最后是名师引领。老师不指导学生不会写,老师指导了,学生写得千篇一律。如何突破习作教学困境,使习作教学中老师的指导不再替代学生的学习,从而既能保证学生习作的自主,又充分启发与支持学生的习作呢?郭昶老师为我们做了题为《儿童习作困境与支援突围》的讲座,从“支援学习”的教学意义,到支援型习作教学的基本范示,再到支援内容的一个实例分享,验证了支援的确能让学生获得适恰的帮助,获得丰富的资源和思维的启迪。

活动最后,市教研员孙红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孙老师希望通过该课题研究,提供丰富适恰的习作教学资源,明细科学有效的课堂实践路径,最终服务师生的共同成长。她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加入到研究的队伍中来,在不断学习、反复实践中成长自己,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教研室  孙红波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  陈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