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1-15578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综合类

发布日期:

2021-06-22

成文日期:

2021-06-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文件编号:

慈政办发〔2021〕36号

有效性:

有效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2021年度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慈溪市2021年度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慈溪市2021年度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吹响新一年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冲锋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慈溪市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2017—2021)》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本年度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的历史机遇,结合市委市政府“拼开放大气”专项行动,努力在发展环境上赶超一流。重点围绕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对接、科创转移转化、信息互通共享、公共服务共享、多元主体对接等六大工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慈溪打造成上海“五个中心”战略协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疏解承载区和对外开放桥头堡功能配套区,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慈溪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勇担新使命。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目标

  (一)深化与上海重点区域平台合作

  1.深化与虹口区多领域合作。与虹口区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推进两地在产业、科创、金融、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多领域的合作。重点围绕5G领域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开展合作,探索建设两地工业大脑,整合两地相关行业产业链数据,结合应用5G+AR/VR/MR,提供实际应用。学习虹口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探索5G+智慧城市创新应用。促进两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达成“双创”平台孵化项目。提升城管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医疗等方面合作,学习借鉴虹口区市民驿站等先进经验,探索打造慈溪社区建设品牌。

  2.以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继续深化与金山区“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事项,有效拓宽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调发展”的工作新格局。在继续深化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群众共联、干部人才共育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六大方面的协作,引导两地基层党组织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特色合作。

  3.继续推进与临港集团精准合作。完善招商合作利益分享机制,派驻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赴上海临港集团驻点招商。深化临港—慈溪联合招商工作站、共建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试点等方面合作。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对口合作逐步落实,开展品牌合作、招商推介、园区服务培训等各类活动。推进慈溪汽配企业参与上海临港集团内汽车产业配套服务,搭建合作平台。深化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与临港控股、漕河泾开发区、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等对接交流,推进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学院(前湾分院)落地。

  (二)积极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工程

  1.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交通枢纽地。致力于构建与沪杭甬苏四大都市半小时交通圈,积极推动通苏嘉甬铁路项目尽早开工,推进以高铁慈溪站为核心的宁波市北部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谋划,完善站场周边交通疏散体系。配合推进沪甬跨海通道、宁波至慈溪市域快轨和余慈中心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胜陆公路工程、浒运公路、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建设。推进余慈中心连接线高速和G228合建工程、宁慈城际、余慈城际二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中横线快速路一期工程、建附线西延等工程。

  2.构建外联内畅的城际通勤体系。提升铁路、轨道交通、公路、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能力,构建快速对接长三角机场、铁路、公路场站的公共客运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一横两纵”快速路网,基本实现“123”交通圈。完成慈溪至上海浦东机场运营线路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合理优化至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客运班线。积极发展“定制客运”,开通长三角范围内高校直通班车。

  3.加强综合交通建设规划研究。出台《慈溪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慈溪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对接前湾新区规划建设,联动中心城区打造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推动慈溪与杭州湾新区相向而行、融合发展。加快慈溪杭州湾港区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宁波长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联合工作组,争取纳入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

  (三)精准实施产业转型对接工程

  1.积极招引长三角范围内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开展沪慈资源联动,加快落实一批高能级重大项目。面向上海重点对接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科创型企业、知名中介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畅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从长三角区域引进资金50亿元以上(其中上海不少于25亿元),举办上海招商活动周、沪慈合作论坛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次,接轨上海产业平台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活动每年不少于6次,各镇(街道)赴上海招商每年不少于4次,积极通过上海引进百亿级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领先企业。以项目促发展、靠投资增后劲,推进一批已签约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已开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每个镇街道、产业平台申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不少于2项。

  2.大力承接现代服务资源和消费市场外溢。学习借鉴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积极承接上海现代服务业辐射带动,大力引进发展金融服务、智慧物流、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面向长三角市场的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相关主体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深化与上海证券机构交流合作,促进在基金设立、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等领域的合作,引导上海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公司在慈溪设立办事机构,积极招引各类金融人才。学习借鉴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做法,引导我市金融机构与临港新片区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上的交流合作。推进与上海金融业集聚区合作,进一步对接各国资平台和拟上市企业,加大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服务力度。

  3.推进现代农业领域与长三角资源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推进农业营销网络与上海接轨。做优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做精经典农业线路,打响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在上海的知名度。积极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推进正大农业硅谷、五姓村乡村振兴典范村等已落地项目建设,谋划招引新的投资项目。提升我市农旅融合品牌知名度,深入推进新慈湖板块建设,加快开发区农旅融合发展步伐,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多元融合的长三角农业产业体系,吸引更多长三角区域的游客。推进与上海农业人才在产学研方面沟通交流,对接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引入农业类顶尖人才、项目,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的高效转化。

  (四)推进科创资源转移转化工程

  1.深化长三角高端人才引进工作。联动杭州湾新区深度推进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建设,持续打造以“一区一园一中心一飞地”为核心的沪甬人才合作大平台。优化引才留才政策保障,健全完善人才招引体系。大力引进院士专家等海内外高端人才智力,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积极引进创业型高端人才,通过举办接轨上海专场招聘会等举措,积极开展人才项目、人才科技对接等活动。鼓励上海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申报慈溪市“上林英才”计划、宁波市甬江引才工程等重大计划,建立上海高层次人才项目库。同时优化引才留才政策保障,健全完善人才招引体系,力争全年引进来自上海中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

  2.加强科技孵化工作与双创平台合作。用好慈溪上海飞地,加强与上海科技机构、服务机构的项目对接,积极申报“甬江引才工程”项目等。依托环杭州湾智能制造产业园、浙创科技园等科创平台,筹建虹口(慈溪)科创飞地,争取引进虹口区双创平台中孵化成功的企业,推进慈溪虹口“双创”平台孵化项目合作。做好慈溪与同济大学的双创平台建设,共建成立“慈溪·同济长三角双创协同平台”。落实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中心运营,组建“新时代星期日工程师”队伍。深化科技孵化工作,探索试点推进孵化转化双跨模式,积极举办孵化器平台对接及招才引智活动,承接吸纳上海溢出的孵化项目。

  3.开展与重点科研机构及高校合作交流。完善产学研精准对接机制,积极对接上海市科学研究所、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科研机构,加快建设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做好中科院两平台的项目遴选和引进落地工作,引进高层次专家和团队,助力我市产业发展。支持宁大科院与长三角高水平院校合作,积极推进同济大学与宁大科院汽车专业专家库与实训平台协作。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加快科研成果在慈转化落地,引进先进科研成果。扩展与上海高校的合作项目,根据不同高校的特色学科和科研优势,有针对性地将高校优势与慈溪需求进行更精准有效的对接。

  (五)加快实施信息互通共享工程

  1.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造。引进上海智能制造集成服务商,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智能工厂、车间,为传统企业赋能“数字大脑”,通过数字化推动本地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学习借鉴上海智慧城市、5G发展先进经验,制定5G等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推动与上海相关数据平台的对接。对接上海虹口区5G项目开发建设相关主体,合作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上海基地工作机制和办事规则,拓展驻点招商、人脉运维、后勤保障等职能。创新招商大使招商、专业团队招商、顾问招商等模式,建立招商信息交流发布共享的功能性平台,整合宣传推广招商政策。

  2.搭建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深化“关爱慈溪”工程,持续发挥好慈溪市上海商会、上海慈溪经促会、上海慈溪专家顾问团、上海慈溪中学校友会、上海慈溪青年荟等作用,完善在外乡贤信息服务平台,健全常态化交流对接机制,扩展慈溪在沪知名度。引导在外慈溪籍高层次人才通过投资兴业、人才落户、建言献策、提供资源、互利合作、投身公益等多种途径与方式助力家乡发展。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市场体系、政府管理理念与体制接轨上海。全面对标一线城市最新营商环境标准,“最多跑一次”加码提速。广泛学习长三角先进地区经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完善告知承诺等措施,做好“双告知”工作,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对标学习上海社会治理经验,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六)深化优质公共服务共享工程

  1.深化教育办学合作。借鉴长三角先进的教育思路和办学模式,支持本地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长三角范围内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在市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配置方面优先招引上海相关高校进行合作。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慈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深化与金山区、虹口区合作交流,促成一批实质性合作成果及合作经验。推动教育人才培训体系互动融合,深入对接上海等长三角优质院校,组织选派校长、骨干教师赴上海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实施教育人才引进措施,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争取引进上海优质教育项目1个以上,争取市属学校与长三角范围内学校战略合作覆盖率达到30%以上。

  2.推进文化友好交流。以“青瓷瓯乐”文化品牌为核心,主动与上海文化艺术机构建立合作载体,推动沪慈两地在文化艺术、协会合作方面的交流。充分激活慈溪大剧院等运营主体,引入上海高质量演出丰富市民生活。与上海市宁波商会、虹口区文旅局深化合作,开展文旅项目投资推介活动。依托宁大科技学院文创学院,积极引进艺术展览、动漫展会、古风音乐、游戏竞技等国际性文化品牌活动,举办面向长三角范围的文化研讨会等高规格学术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体育赛事运营商的对接洽谈,培育竞技赛事品牌,积极引进四国国际足球邀请赛、百里极限山地越野挑战赛、青少年国际足球交流赛等国家级以上体育赛事。

  3.提升医疗合作层次。对接上海顶尖医疗资源,吸引上海各类资本到慈溪举办或合作举办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借助上海优质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学科资源、技术沉淀等优势,提升我市医疗整体水平。推进本地医院学科建设,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浙一医院等知名医院合作,引进上级医院口腔科、肾内科、风湿免疫科等优质资源。深化与虹口区医疗合作,加入上海创立的长三角脉管病治疗联盟,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研究院脉管病研究所等单位签约合作,填补我市脉管病中医门诊空白,推动实现与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4.拓宽社会保障覆盖。持续做好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服务质量,简化结算流程,进一步扩大长三角范围内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覆盖面,使社会保障更加便捷。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养老服务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模式,引进上海著名品牌参与我市养老服务项目,探索托养老人、残疾人享受上海同等政策,积极参与三省一市养老补贴异地结算机制。

  5.广域对接主流媒体。制定沪甬合作在沪媒体宣传推介方案,积极主动对接上海市新闻办公室、在沪知名传媒乡贤等,加快搭建慈溪在沪高端新闻外宣平台。深化与澎湃新闻、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和东方网等沪上媒体的宣传合作,加大城市形象品牌在上海各大新闻平台上的宣传力度,全方位展示慈溪城市形象。在市级媒体开设专栏,不定期动态报道我市接轨成果,营造上下齐心的接轨氛围。加强沪慈两地在新闻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沟通互联,邀请在沪知名媒体人士来慈开展培训讲座。不断提升慈溪数字电视服务中上海电视节目的数量和质量。

  (七)广泛开展多元主体对接工程

  1.更高标准推进“毗邻党建”工作。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化毗邻党建联动发展合作力度,结合沪慈特色,以浒山街道、古塘街道、坎墩街道、掌起镇、附海镇、胜山镇、桥头镇、长河镇等镇(街道)为小分队,立足党建签约内容,扩大协同发展内涵,与上海市结对镇(街道)实质性开展产业、文化、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合作。开展沪慈毗邻党建引领联动发展交流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慈溪、金山“毗邻团建”合作,积极开展创业青年论坛、沙龙等两地青年交流活动。

  2.更加主动集聚长三角乡贤力量。完善政府、园区、企业、社会组织与长三角范围内城市的对接机制,密切与长三角产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系,全面营造接轨合作、互动交往的浓厚氛围。更新长三角地区乡贤数据库,制定联络联谊机制,运用好慈溪市上海商会、上海慈溪经促会、上海慈溪专家顾问团、上海慈溪中学校友会、上海慈溪青年荟等平台和联络网,扩充平台人脉资源,服务慈溪发展。深化侨联友好合作,拓展与上海其他区侨联的结对合作,承接吸纳上海溢出的留学生资源。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镇(街道)要根据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推进项目、主要交流活动等。要加密合作频次,加大推进力度,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进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创新督查考核。研究拼开放大气专项行动比拼晾晒新机制,有效提升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积极性。围绕年度工作任务、长三角一体化及沪浙合作重点项目及重点平台等排定对账清单,实现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加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健全月度对账、半年度督查、全年考核的强化推进机制。

  (三)加大宣传推介。加强舆论引导,借助慈溪发布、慈联沪通等公众号及相关媒体,积极宣传推介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成果亮点,增强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汇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方位接轨上海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附件:2021年慈溪市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任务清单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慈溪民盟、慈溪民建、慈溪致公党、慈溪九三。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