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6-30 10:52 信息来源: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

  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农民合作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十三五期间,市农合联执委会始终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市镇两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全力打造农合联建设“慈溪模式”、“慈溪样板”,连续三年获得省供销社、省农合联执委会综合业绩考评优秀,2018年慈溪农合联改革经验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的“三农”案例之一,2019年荣获全国“金扁担改革贡献奖”。

  一、“十三五”市农合联改革发展成果

  (一)夯实联合基础,全方位搭建组织体系

  一是建立实体化市级农合联。以市供销社为依托,组建农合联执委会,下设“一室五部一公司”,积极承接涉农职能转移。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抱团联合,全市累计吸纳农合联会员1100余名,2019年底顺利恢复供销社“三会”,圆满完成农合联理事会换届工作。

  二是建立区域化镇级农合联。按照“一镇一会一中心”要求,率先实现镇级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新型基层社涉农镇(街道)全覆盖。并在充实内部机构、优化人员力量等方面赋权扩能,其中8家入选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三位一体”改革向村级延伸,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新建长河大牌头、匡堰岗墩村等村级综合服务社示范点20家。

  三是建立专业化产业农合联。依托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推动产业发展与专业化服务精准匹配,组建杨梅、葡萄、菜豆等9家产业农合联,服务场地约2000平方米,共建示范性基地12个,惠及合作社社员3000余人,其中3家获评浙江省级首批产业农合联。

  (二)拓展合作层次,宽领域提升服务能级

  一是做精生产合作,促进“技术”“资源”并驾齐驱。按照产业链与服务链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动农资公司由农资供应为主向全要素综合服务转型,在全国率先推行植保外包、统防统治,服务基地达2.5万亩,节省成本13%以上。引导合作社规范化整县提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8家,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2家。组建大学生农创联盟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吸纳大学生农创客28名,新建新型庄稼医院14家,提供农技专家线上问诊服务。

  二是做活供销合作,促进“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结机制,培育农超对接基地近14万亩,订单农业面积31万亩。建成全省首家一体化农产品电商孵化园,组建宁波大市首家农产品电商协会,开通线上淘宝特色中国·慈溪馆,近两年全市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均突破1亿元。加强农产品展示展销,两度承办环杭州湾农博会,为省内外农产品推广搭建营销平台,最近一届集聚250余家参展商、2000余种品类,销售额超过406万元。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出“慈农优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每年举办组织采摘节庆活动8次左右,2019年地产水果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三是做优信用合作,促进“资金”“保险”双管齐下。推动农合联会员信用等级评定,381家会员获评A级以上登记。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11家,累计发放互助贷7900余万元、农资贷2000余万元。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益转型,开出全省首单西兰花订单价格保险,探索葡萄气象指数保险和南美白对虾气象指数保险,杨梅气象指数保险五年来累计提供1.63亿元的风险保障,共赔付2603万元,惠及农户近5000户。探索合作社会员100万元以下免担保贷款,合作社会员授信率达 100%,农户小额担保贷款、兴农贷等合计贷款额超过10亿元。

  (三)凝聚改革合力,多渠道提供要素保障

  一是聚焦运营,落实发展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一系列农合联提升发展的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用于支持农合联发展的政策资金达1000余万元。设立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出台资金预算管理使用办法和年度实施细则,保障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对煤气公司、农资公司、农联电商公司、参股合作社等单位的产权投资,每年分红收益达200万元。

  二是聚焦发展,承接涉农职能转移。坚持“转移、拓展”并重,研究提出涉农部门部分工作职能调整的意见和清单,将专业合作社星级评定、农户小担公司运营管理、农产品展示展销职能等划归市农合联。同时,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以兼职方式充实到农合联理事会班子中,加强业务交流,理顺归属关系。

  三是聚焦规范,强化考核导向引领。注重对镇级农合联的绩效考核,每年结合既定工作目标任务,更新镇级农合联考核办法,将“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试点列入乡村振兴和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内容,纳入市对镇(街道)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范围,进一步凝聚农合联改革共识。

  二、“十四五”时期农合联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也是我市高质量争创全省“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示范市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市供销社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行农合联“1380”发展规划,即聚焦打造1个“农合联建设中心示范圈”,培育北线、东线、西线3条“农合联建设辐射带”,树立区域特色明显、带动能力强的“80个示范点”,积极打造农合联发展的“慈溪样板”。

  (一)加强示范引领,提高治理能力

  一是统筹规划农合联示范圈带建设。围绕区位特点和优势产业,聚焦打造坎墩、胜山、逍林、横河、匡堰1个“农合联建设中心示范圈”,加快培育崇寿—新浦—附海“北线”、桥头—观海卫—掌起—龙山“东线”、周巷—长河—宗汉“西线”3条“农合联建设辐射带”,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向集约化、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二是优化农合联运行机制。推动农合联规范化运行,完善农合联理监事会议事规则,落实执委会主任会议制度及相关工作协调制度。健全合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有序运营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公司。加强会员管理,做优农合联微信平台,主动开展深入基层,了解农户需求,激发广大会员的参与积极性。

  三是推广“党建+农合联”建设。进一步向全市推广农合联党建,鼓励组建基层农合联党支部,支持涉农经营主体、金融机构等共建红色党建联盟,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农合联的合作优势实现有机融合,力争“党建+农合联”完成全覆盖。

  (二)健全服务网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是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转。推动农事服务中心从示范性建设向示范性运营转型提升,十四五期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十大规范化运行的示范性农事服务中心,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家以上,确保比例80%以上。

  二是推进产业农合联发挥更大作用。按照“构建大平台、发展大合作、推进大发展、建设大产业”的总体思路,发挥已建产业农合联平台作用,开展农技推广、农产品品牌营销等服务。十四五期间,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探索组建畜禽、草莓等产业农合联,提供产加销一条龙综合服务,培育示范性产业农合联10家,新增省级产业农合联3家以上。

  三是开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采用“公益性+经营性”相结合原则,稳步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以村集体为落脚点,协调整合周边资源,向村民提供“3+X”服务,即农村金融、涉农保险、农产品寄售加农资农技、代灌煤气等服务。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般性村级综合服务社全覆盖,每年培育示范性村级综合服务社10家以上。

  (三)深化三大合作,推动服务创新

  一是做实生产合作。按照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的要求,鼓励星级社开展会计代理,十四五期间培育10家具备生产、供销、信用功能的星级合作社。健全农资经营网络,改造兴合农资公司,扩大统一机械作业覆盖面,进一步节省农民植保成本。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建冷链产业、电商产业联盟,发挥社会化服务联盟和大学生创业联盟作用,探索农田智能托管等新型服务模式。按照涉农服务“一张网”的建设要求,十四五期间,培育标杆新型庄稼医院10家,每年评选农资经营星级门店10家。

  二是做强供销合作。树立开放办社、招商强社、合作兴社理念,综合运用提升、改造、新建等多种方式,新建创建标杆基层社,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稳步扩大基层社社员人数,建立更加紧密的产销关系、合作关系。推动农合联数字化转型,运行好网上“慈溪馆”,搭建网销直播带货公益平台,培育农合联品牌专供基地和专需客户,助推冷链物流服务提质增效。十四五期间,增设“慈农优选”专柜或专营店10家,每年举办各类节庆活动或展销活动10场。

  三是做优信用合作。探索资金保险互助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作用,将金融服务植入农业服务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化农合联与农商行的战略合作,创新“和美慈农”系列贷款,加快开发贴近会员需求的新型农业金融产品与服务,继续推进农户小额担保贷款、农资贷、兴农贷等助农信贷产品。

  (四)强化要素保障,扩大社会影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农办牵头、供销社执行、其他涉农部门协同的农合联工作机制,为农合联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研究制定创建省“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示范市的实施办法,主动对接相关涉农部门,市镇村三级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制定镇级农合联绩效考核办法,细化市对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共性指标、自选项目考核细则,引导各镇(涉农街道)稳步推进农合联建设。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人、财、物等多维度的保障和支持,落实专门场地、专门经费、专业人员。健全完善资产经营公司管理,加强农业生产、供销、信用各领域投资合作。健全完善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预算管理办法,保障市镇两级财政对第一产业的有效投入;组建专业性涉农人才队伍,每年制定相关培训计划,集中力量补齐“三农”工作短板,为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做好“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宣传工作,提升农合联微信公众号、供销频道、新建自媒体(抖音公众号、西瓜视频等)、党报专刊等方式宣传强度,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力争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50期以上,通过自媒体方式宣传20次以上,党报专刊2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