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携手走向高质量融合发展新蓝海

发布日期:2021-07-12 11:42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昨天,方特品牌在宁波的第二座大型主题公园——方特东方欲晓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建成开园;7月8日,前湾滨海新城创智核心区一期正式投用;浒运公路建设工程已完成路基填筑1700米……东方风来,潮起前湾。夏日的杭州湾畔,草木葱郁,生机盎然。从“以大项目促大融合”的产业协同,到全市域“一体化”的基建谋划,区市融合正朝着“合力打造宁波都市区北部中心、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目标奋力推进。

“前两日正式投用的创智核心区重点围绕创智湖商务功能区,并依托滨海六路和滨海七路,形成‘一核两翼’产业布局,初步建设形成以创智中心、方太理想城、联想产业园等项目为核心的产业轴带,打造以科技创新、总部办公、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前湾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韩昊告诉记者,创智核心区三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6亿元。其中,总投资33亿元的方太理想城,是一个综合性的集团总部园区,承载着企业“跨百亿向千亿”的目标,截至目前,入驻理想城一期的员工已有1300多人。绿地创智中心总投资约20亿元,聚焦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直播电商、双创孵化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当前中心签约率达65%,已入驻企业100家。融创联想产业城一期项目则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工业设计、科技孵化和动漫电竞等产业领域,目前,二次产业招商总投资约6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集中投用之前,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先行签约入驻核心区,该项目聚焦网易集团旗下产业合作资源,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领域企业,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引进企业55家、各类人才1100名,实现年产值2亿元。此外,签约落户的校地合作项目——杭州湾工享加速器是由浙工大创业梦工场打造的杭州湾科创基地。以数字前湾为指导,杭州湾工享加速器通过打造“一个载体+三个平台”的模式,加快构建成浙工大校友创业实践基地和服务基地。“区市产业协同,共同在前湾新区战略性实现先进制造业的迭代升级是融合的要义。”韩昊表示,未来慈溪和杭州湾新区将共享创智核心区资源,聚焦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直播电商、双创孵化等,同时推动慈溪和杭州湾新区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对接融合。

随着宁波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的大门徐徐打开,宁波杭州湾新区翻开了宁波红色旅游的新篇章。“旅游也是区市融合的重要内容,要资源整合,促进区域旅游联动。”宁波杭州湾新区旅游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岑柏峰介绍,方特系列主题公园已经成为新区、宁波乃至长三角区域文旅产业的标志性、引领性文旅项目,包括东方神画、东方欲晓、明日中国在内的“美丽中国三部曲”,正以磅礴之势奋勇奏响,预示着新区文旅产业正朝着规模化、精品化、集群化的方向提档增速。近年来,凭借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稀有海底温泉、海天一洲等多元休旅资源,杭州湾新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宁波杭州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杭州湾南部新城,区域内以方特主题公园主要旅游资源为导向,还包括港中旅海泉湾温泉小镇、祥源动漫小镇、绿地时尚小镇及其配套星级酒店和中心湖、森林公园等组成。而伴随新一批重大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打造产城、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之城和超千万人次的长三角重要休旅目的地。“未来杭州湾新区依托华强方特、跨海大桥、杭州湾湿地等优质旅游资源,慈溪依托青瓷文化、康养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双向互动、互补共赢,推动形成旅游产业链闭环。”岑柏峰介绍,今后杭州湾新区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活化海丝遗迹,进一步挖掘海丝陶瓷文化,整合慈溪青瓷文化资源,找到契合的旅游落脚点,推动区域联动,构建完善的旅游消费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区域旅游联动。

如果说,区市融合是湾区发展一个全新的课题,那么,对慈溪来说,区市融合更是对城市未来的纵情展望。浒运公路起自坎墩街道永安路与新城大道路口,终于杭州湾新区滨海大道,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今年年初以来,慈溪交通部门、沿线镇街道等加快推进浒运公路建设工程,夯实慈溪、杭州湾新区融合发展交通基础。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路基填筑1700米,桩基建设49根、立柱5根,年底前有望实现全线桥梁桥面铺装、路基填筑、综合管线铺设。“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一体化发展需要通达的交通来支撑。”慈溪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线作为慈溪、杭州湾新区融合发展“主动脉”,全长26公里,沿线有环创经济区、城市改造更新板块、行政服务中心、城市商业综合体、浙师大附属学校等主要城建和民生项目。据悉,该路段改造提升为期两年,总投资14.1亿元,贯通后将拓宽慈溪和杭州湾新区的发展腹地。同时,今后5年,两地将重点实施铁路与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九大类项目,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500亿元。

加快融合发展,锻造硬核力量,慈溪、杭州湾新区在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显担当展作为。今年以来,按照“高质量”“差异化”“一体化”的原则,区市融合发展抢抓“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等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形成“高铁板块为纽带,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布局的区市融合发展”新格局,聚焦规划、产业、民生、旅游、生态等领域,建立一系列跨区域招商合作、项目谋划、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具体工作机制,促进区市融合走向深水区、新蓝海,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范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