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委巡察组向市法院等12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16 10:11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经市委同意,近期市委巡察组向市法院、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委党研室(市志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公建中心、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市大数据发展中心等12家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会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正确对待巡察反馈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法院

存在的问题

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重大改革站位还不够高,对改革的系统谋划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不足;作风建设存在不足,“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思想意识还未全面落实到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对临聘人员管理偏松偏软;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班子领导作用需进一步发挥,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干部人事管理存在欠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足。

意见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规范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和人员管理。


市委统战部

存在问题

理论武装工作不到位,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服务中心大局还有一定差距;履行主责主业有欠缺,服务统战界人士不够精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机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意见建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的精神,充分调动统战界人士力量,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四责协同”机制有效运转,画好廉政同心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协同力。


市委政法委

存在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统筹协调全市政法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做参谋不够靠前主动,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有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内部监管不够有力,存在廉政风险。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基础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聚焦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平安慈溪、法治慈溪建设;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形成系统、协调、完备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


市公安局

存在问题

理论学习不够主动,学用结合还有欠缺;履行主责主业存在不足;为民服务有待进一步强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防范廉政风险不够严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抓的不够实;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意见建议

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标准履行主责主业,提高对新型犯罪行为的研究分析水平,加大精准打击力度,增强宣传教育力度和效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市信访局

存在问题

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助推“最多跑一次”不够有力;信访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最多跑一次”支撑力量有待加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部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财务报销管理不规范、定点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党报党刊订阅不规范、个别资产购置未作资产登记。

意见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访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强化使命担当,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强化规矩意识,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市委党研室

存在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责站位还不够高,部分重大地方党史资源挖掘不够深入、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红色资源保护和资政育人上还存在欠缺。以史资政的职责履行不够主动;指导推动基层志鉴编纂存在不足,对基层年鉴编纂工作指导不够细致。对革命遗址维保专项资金使用监管重视不够;个别展陈专项工程资金拨付不够规范。史志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队伍梯队建设考虑不够长远,基层史志队伍培养上存在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

提高履职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加大力度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以史资政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协调推进基层志鉴编纂工作。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廉政风险和管理风险。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干部业务水平,重视基层史志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存在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存在不足,职能划转不到位。行政决策法制化推进不够扎实;事前事后监管制度建设未引起重视;行政执法不到位、不严格;信访问题较突出,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应复应诉工作不够有力;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内部管理、公务接待和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意见建议

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法治宣传和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切实推进行政决策法制化进程,重视信访突出问题,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和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存在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存在不足,法治建设各项制度有待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有欠缺,执法保障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严实,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有欠缺,内部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财务制度执行、公务车辆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需进一步规范,关心关爱干部有欠缺。

意见建议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学法用法宣传,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提升行政应诉工作力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


团市委

存在的问题

学习贯彻上级“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方面的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有待进一步增强。生力军培养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治宣传引领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关心关爱工作成效还不够突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固本强基工作还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管理规定执行不够严格。

意见建议

深入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青年政治引领”的精神,改善我市未成年人发展环境,扎实做好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建立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持续跟踪培养机制,加强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加大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加强我市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防范风险、规范管理。


市公建中心

存在问题

党组研究中央、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方面的精神和文件不够深入,学以致用还存在差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OA办公系统维护还不够规范,对系统中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日常维护更新不够及时;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程管理人员队伍相对薄弱;日常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履行主体职责还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还不够;依法廉洁用权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仍有漏洞,一定程度上存在工程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意见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重大项目推进”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项目信息化和全流程管理,深化前期工作、规范实施管理、重视后期工作,提高工程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坚持从严治党,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队伍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


市房屋征管办

存在问题

贯彻落实市委重大项目征收管理决策部署,牵头抓总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助推征迁的统筹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对基层政策执行的刚性约束有待加强,对镇(街道)主动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重大项目资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往来款清理力度不足,存在资金管理风险,部分资金往来的依据资料欠缺。征迁队伍业务能力、作风建设存在欠缺,在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上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有力,部分干部面对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的意识和紧盯问题的韧劲还不够强。

意见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切实提高年度征迁计划实施率。强化主责主业,加强对基层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征迁行为,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业务能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市大数据发展中心

存在问题

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最多跑一次”项目建设管理环境有待优化;协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力度不够。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公共数据资源应用管理不够到位;风险化解力度不够,存在安全隐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资产管理不规范。

意见建议

在推进深化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系统建设中,发挥统筹、配合、服务和支撑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防控,增强工作人员纪律规矩意识。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巡察办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