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9021F/2021-141914

发布机构:

胜山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发布日期:

2021-08-20

成文日期:

2021-08-2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社区)健康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健康建设工作越来越得到重视,大家都在尝试着“管住嘴、迈开腿”的健康理念。我市也在大力开展“健康慈溪”建设。在健康慈溪建设的大背景下,各镇(街道)也陆续开展健康镇(街道)、健康村(社区)建设工作。

但是在村(社区)健康建设推进中,还是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健康宣传碎片化。健康宣传不够规范,没有系统性,村(社区)健康宣教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相对系统的健康教育培训课程;二是文体设施缺乏。因村(社区)的经济和重视程度不平衡,有些村(社区)甚至没有适宜且固定的锻炼场所,造成群众无法进行有效锻炼或锻炼方式单一;三是农村环境整治缺少长效机制。各村为了应对上级检查而开展短期的治理,检查过后又回到脏乱的状态。

综上所述,为了扎实推进村(社区)健康建设,在原来的基础上,建议补上一些短板:

一、财政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健康配套设施。加大对各村(社区)专项建设资金的投入,加强“健康细胞” 建设,各村(社区)持续开展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在原来重视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安装的基础上,建设一些简便的健身步道和小公园,以利于适合村(社区)更多居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二、政策支持,强化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机制。在制定村(社区)相关政策时,要将健康作为各项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三、宣传氛围,积极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我市目前各镇均建有一支健康教育指导员队伍,建议加强对健康教育指导员队伍的系统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培养一支社会健康管理指导员队伍,针对常见的各类慢性病,成立高血压、糖尿病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健康管理,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兼职网络,结合健康体检,建立结对机制,除了日常带动身边群体的健康素养提升,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和宣教,从而持续推进健康建设工作。

四、开展“百姓健身房”建设工作。目前我市的健身房数量少、消费高,开展收费便宜的“百姓健身房”建设或者公益性的健身房建设,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科学健身需求。

五、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脏乱环境容易滋生“四害”,传播疾病。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必须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