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新冠疫苗接种,老年人需要知道哪些?
发布日期:2021-08-24 15:25信息来源:慈溪发布字号:[ ]

近期新冠疫苗接种备受市民关注,随着60岁以上接种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有些老年人愿意接种,但是又担心自己的身体出现不良反应。子女认为老人年龄大了,整天又不出门,本来身体就不好,没有接种疫苗的必要性。那么,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近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逸平就老年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吴逸平认为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的比例大,甚至合并多种慢性疾病,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居多,而这些老年人恰恰又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点人群,需要重点保护。根据大量的科学实验和实际接种新冠疫苗效果的证据来看,老年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呢?回答是肯定的。

那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前需要了解哪些注意事项,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逸平就老年人经常提到的疑问进行了梳理,为各位老年朋友们一一解答。


01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血糖、血压的指标控制稳定,可以接种;反之,建议暂缓接种。


02肿瘤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建议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疫苗。


03植入心脏支架和心脏起搏器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

如果处于冠心病的急性发作期如:心绞痛、心功能不全、血压不稳定等均应暂缓接种。心脏病、支架、搭桥、安装起搏器,术后恢复正常,可以接种。


04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是否能正常用药?

在疫苗接种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05老年人接种前注意事项

如果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一定要确认一下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如果实在拿不准的可以和医生沟通确认。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尽量由家属陪同前往。接种前一晚注意好好休息,接种当日一定要进食,不要空腹接种。穿宽松上衣,便于露出上臂肩膀(三角肌)的接种部位。


06老年人接种时注意事项

老年人接种时,全程佩戴口罩,按预约的时间准时到达。主动向医生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最好携带既往病历和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资料,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一侧上臂部位有瘢痕或色素沉着,尽量避开或选择另一侧接种。


07老年人接种后注意事项

老年人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丢入医疗专用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防止污染环境和交叉感染。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建议清淡饮食。如果出现持续发热等不适的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详细报告。接种疫苗后,仍需自觉遵守社区防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