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马上要开学了 学校该如何防控疫情?宁波市疾控中心发提醒
发布日期:2021-08-25 14:54信息来源:慈溪新闻网字号:[ ]

8月18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七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表示,经过多方研判,今年秋季浙江学校将按期开学。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开学前要进一步全面排摸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确保开学后进入校园的师生都是健康的、安全的。对师生的暑期行踪要精准分析,对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教师和学生,应让其暂缓返校,并对他们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省教育厅还要求全省学校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措施,重点是深入排查防控的盲区和漏洞,坚决守护好校园安全、师生健康。

一转眼,新学期又将开学了。学校该如何防控疫情?宁波市疾控中心特别加以提醒。


学校该怎么做?

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都应加强校园管理。

1、应做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等。

2、建立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教职工的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加强校门管理。在学校入口处对教职员工、学生及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并进行登记,如体温异常,应及时就医。

4、加强教室、宿舍、体育馆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加强定期对设备和部件的清洗、消毒或更换。

5、保证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地面和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7、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鼓励教职员工采用网络化办公。

8、食品等原料应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食堂错峰、分散用餐。

9、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应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10、设立应急区域。校园内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及时就医,并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师生该怎么做?

1、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适当运动,平衡膳食。

2、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3、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聚集性活动。

4、往返校园途中,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网约车,务必佩戴好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注意及时更换。

5、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当出现发热、咳嗽及其它可疑症状时,及时就医。

6、错时、错峰用餐,排队取餐时,与他人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7、12周岁以上且符合接种条件的青少年,请根据学校安排,积极接种新冠疫苗;12周岁以下的学生群体,请其家长或监护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