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携手各方助力外贸企业“出海”

发布日期:2021-08-04 17:09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深化我市外贸企业与国际货运集团对接成效,助力缓解外贸产品出运难题,近日,市商务局联合中远海运集团和国家相关行业商会,组织召开了中远海运与慈溪外贸企业对接签约及交流活动。中远海运集团总部、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及宁波中远海运分公司与全市17家外贸实力效益企业进行了对接沟通,重点介绍了中远海运服务中小客户、保障外贸运输工作举措,解答企业疑问,并与两家企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效率下降,国际海运市场波动不断,我市以外贸生产企业为主的出口企业“一箱难求”“一舱难求”,外贸出口受阻,订单交货延迟,资金压力加大。为全力稳外贸,深化三服务,落实开展“三抢一稳”外贸出口专项行动,市商务局牵线搭桥,协同各方精准发力,引导外贸企业分析自身需求,强化客户对接,加强交流合作,缓解运输难题,推动中远海运和行业商会发挥各自的产业链供应和行业专业性优势,建立信息交流和工作推进机制,指导外贸企业正确应对,全力缓解舱位不够、集装箱不足的局面,保障外贸出口运输。

中远海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远海运2020年9月份推出太平洋航线中小客户服务专线,为中小直客提供保舱保柜的运输服务产品,并创新提出挂钩上海集装箱出口指数的运价机制,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帮助中小企业降低价格波动风险,大幅简化了中小客户运价沟通流程,节省了客户成本。中小客户服务专线推出后,市场反响巨大,成交量快速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服务外贸企业,中远海运与国内各行业头部企业、中央和地方重点外贸企业积极联系对接,利用中远海运全球供应链综合资源,助力各大货主企业布局跨境电商、全球仓储和配送物流网络建设,在全球多个区域打造全程物流供应链产品,提供更为安全稳定的供应链服务保障。更多货主企业与中远海运签订长期运输服务协议,平抑抵御市场波动风险,促进外贸运输供应链上下游各产业方加强合作,共同保障外贸运输安全稳定。

市商务局也期望,我市外贸企业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加强后续合作,拓宽发展思路,缓解运输难题,也希望中远海运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引导交流,在帮助外贸企业脱困“出海”的同时,一同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