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1-143654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日期:

2021-09-13

成文日期:

2021-09-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俞建权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给予的关注和关心。直播电商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全新模式风生水起,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热点。您关注的区域直播基地建设,也是我们当前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重点之一。现就相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直播营销应用日臻普及

去年以来,网络直播营销作为一种社会化新型营销方式,在消费扩容、激活内需方面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的热度持续升温。我市电商领域虽未出现类似李佳琦、薇娅之类的头部专业原创内容生产者,但不少电商企业尝试网络直播方式在进行店铺营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宁波皇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开始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上尝试开展网络直播营销,目前皇威品牌足浴盆系列产品稳居同类产品拼多多TOP10;宁波晗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销售女鞋和零食的电商企业,该公司通过自主培养主播,每天进行网络直播营销,疫情期间取得了日均销售额超9万元的业绩。受疫情影响,我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客流量大幅下滑,商户面临销售骤降、库存积压、资金紧张等压力,我市积极引导各大商业综合体开展线上“云消费”,不断激活消费需求。如:新城吾悦广场建立6大网络推广销售群,推出“打卡赢积分”、优惠促销等活动,店铺经理变身“主播”推介商品,商场管理人员当起“模特”集聚人气,吸引“粉丝”近万人,实现所有入驻品牌线上直播全覆盖。每天下午,广场管理人员与商户会推出网购直播活动,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据估算,疫情期间新城吾悦广场网络销售占店铺整体销售额的100%,目前网络销售占店铺整体销售额的20%以上。但与日渐兴旺的国内各大直播平台直播间相比,我市缺少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人气主播,也缺乏有效的外部流量导入,直播营销尚停留在区域层面,直播营销影响的力度和广度亟待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工作举措及对策

以建设高水平产业带直播基地为抓手,努力让更多的慈溪厂商在这一轮直播热潮中分享红利,继续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在宁波及全省保持持续竞争性、走在前列。

一是建设产业带直播基地。2月3日,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已正式运营。基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置慈溪优品馆、联合直播间、直播培训教室、服务商联合办公区、工厂品牌直播间等,其中约2800平方米用于建设慈溪优品馆,包括优品展示大厅和联合直播间(1500平方米)、直播电商培训教室(500平方米)、直播基地服务中心及服务商联合办公区(800平方米);约3700平方用于建设40间以上工厂品牌直播间。直播间可根据不同厂商的要求,设置不同的场景体验,充分展示“慈溪制造”的特色和魅力,提高“慈溪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直播产销对接活动不低于12场次/年。至目前,已经有200余家企业的680余款名特优产品入驻优品馆,产品供应链已经初具雏形。

二是导入直播电商服务资源。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方式,以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为平台,引进一批直播平台资源、MCN机构、数字内容生产及直播技术服务等相关企业,集聚一批有意发展直播业务的慈溪产业带企业,打造一个汇集线上直播、主播培训、实体展示、供应链整合等服务资源的直播电商生态圈,服务我市各类产业厂商直播电商业务发展。

三是加大直播电商服务监管。一方面,在制定年度扶持政策时,根据慈溪特色,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主动同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级有关部门对接探讨,不断加大对直播营销的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5月25日刚刚施行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商家、主播的日常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引导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更加规范,促进网络直播营销业态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慈溪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