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48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吴亚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学后托管服务实施意见精神,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这一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受到家长的欢迎,社会的好评。全市学后托管参与率从实施初期的26.7%上升到目前的68%。

随着校内托管服务不断推进发展,参与学生的不断增长,学校管理负担过重,教师压力过大,社会期望过高的矛盾越发突出,但学后托管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是体现教育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工作是社会赋予我们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把做好校内托管服务作为教育系统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大事来落实。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会认真吸纳,今后准备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加强政策宣传,严守服务定位

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大。

针对部分社会、家长对托管服务认识上的偏差,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强化舆论导向,引导家长和社会正确认识托管服务工作的定位和责任。学校严把审核关,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加强家校沟通、相互理解,坚持有条件准入,既要防止过松,又要防止过严,做到松紧有度,切实让有刚性需求的家庭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整合有效资源,增强服务力量

学校教育不是无限和万能的,“三点半难题”是个社会问题,学校在充分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同时,努力建立健全以学校教师为主题、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共体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一方面积极发挥家委会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家长、民间艺人和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提供公益性服务。另一方面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人才,到学校组织课后服务活动。

三、优化管理模式,丰富托管内涵

各校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适时按需开展个别辅导,督促学生高质高效完成课后作业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要遵循教育规律,丰富适合学校特色、学生欢迎、家长放心的服务内容,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为学生提供成长需要的点心晚餐。同时积极探索托底服务与社会化服务并举、学生基本托管与综合素质培养并重的管理模式,努力实现托管新政的最优化,形成校内托管服务和“四点钟学校”两类服务模式协调推进的立体化课后服务体系,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多元需求。

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周巷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周红央

联系电话:6391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