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484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9号建议的答复

余亚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小学低段课时“瘦身”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小学一般每节课40分钟,中学生每节课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这是实行班级授课制以来中小学长期实践所形成的惯例。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教育改革提出新要求,打破惯例,给课时“瘦身”,一些地区和学校早已经开始探索尝试,但多年过去了,这一改革似乎并没有被作为成功典范在某一地区广泛推广。因为实施“课时瘦身”,要以符合学校实际为前提,包括学校的设施设备条件、教师整体素质、校本课程开发程度等等。《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5〕36号)明确指出,周课时数按标准课时计算,即一至六年级每课时教学时间为40分钟,七至九年级每课时教学时间为45分钟。若安排长短课,教学总时间应基本保持不变。教学时间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保证。小学一二年级每周26课时、三-六年级每周30课时的教学时间(每节40分钟)。教学任务的安排,教科书的编制都以这些教学时间为基础编制的。任意缩减教学时间将无法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落实教学时间是保证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完成的最基本的保证。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会认真吸纳,今后准备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积极鼓励学校根据学科、课型等开展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课程实验探索。目前我市已有学校进行长短课探索,如将40分钟的写字课安排成20分钟的2节课。由于课时改革对学校办学条件、对教师教学理念、专业素养、经验能力及学校管者管理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长短课的探索必须小步子稳妥前行。今后将在办学软硬件成熟学校中开展试点工作,在不增加周教学时间总量的情况下,根据课程特点、课程内容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等因素,弹性安排教学时间。比如语文作文教学课、美术创作课,或者探究、研究性的课程,可以设计成长课,让创作、探究质量不会因时间问题受到局限。如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书法课等可以设计成微课程。市教育局教研室也将适时组织各校进行课时改革经验的总结与交流,推广成功经验。

二、适应新课程改革需要,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实行长短课时后,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一个挑战。比如,由于课堂时间的缩短,短课时必然要求“短”“精”“趣”,长课时教学对教师而言,需要有充沛的体力,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科学合理的内容安排等等,优化教师素质是课时改革成功的关键。市教育局将根据我市实际,积极创造机会让教师外出培训、进修,针对性开展学习,提高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驾驭能力及校本课程开发实施能力。同时,支持试点学校科学调整教学管理体制,使管理体制适应课时改革的需求。

三、构建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课时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并非适合所有学校。只有根据自己学校现有的硬件、师资等条件,找出最符合学校、教师实际,最适合本校学生发展实际的新课程改革方式,才是我们最现实的、最好的选择。市教育局将积极引导学校探索适合本校的新课程改革之路,引导学校、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不以知识学习为唯一目标,减少文化课的补习,保证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间,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市教育局已出台《关于深化慈溪市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通知》,下步还将出台《慈溪市初中办学水平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以共同体建设、办学水平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倒逼学校进一步转变育人理念,深化新课程改革。

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胜山镇人大主席团。

联 系 人:周红央

联系电话:6391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