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48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0号建议的答复

张国民代表:

您(与励双杰、汤妍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把周巷中学等三所农村普高建设成城区同类型优秀学校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周巷中学、观城中学、龙山中学在我市高中教育中有着辉煌的历史,培养输送出了大量优秀人才,在社会上有着较大影响。但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发展不均衡现象凸显,优质生源向城区学校集中,农村学校优质生源锐减。您的建议非常中肯,对农村普高的提升有积极意义,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拟在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相关提升普高高质量发展措施,坚持“强化特色、多样发展、提升内涵、优化品质”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建设。根据《宁波市关于深化课改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甬教基〔2019〕308号)文件要求,各普通高中需合理规划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方向,逐步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构建我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的格局。目前我市“1122学校特色升级工程”共申报了1个学术性普通高中项目、1个科创教育基地项目、6个学科特色高中项目和6个项目特色高中项目。其中龙山中学申报体育(水上运动)学科特色高中,观城中学申报精准教育项目特色高中,周巷中学申报传媒艺术学科特色高中。慈溪市城区慈溪中学申报学术性高中,浒山中学申报地理学科特色高中,三山高级中学申报日语学科特色高中。

二、周巷中学与宁波大学合作建立“媒介素养教育基地”,与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合作开展广电传媒艺术素养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成立周巷中学传媒艺术中心,先后投入近130万元建设学校录播教室、艺术楼专业教室等,设立音乐传媒艺术教育项目部,推进学校音乐及传媒艺术教育特色化发展。学校音乐传媒艺术特色教育授课教师由参与合作办学的宁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和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选派的优秀专家教授教育团队、本校优秀学科教师教育团队、相关培训机构资深教师教育团队组成。已连续多年向高校输送众多广电传媒艺术方面人才,不少学生被湖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著名高校录取。

观城中学紧跟时代步伐,在大数据激发的教育变革中,树立“互联网+”的教育理念,努力探索 “精准教育、特色发展”的教育道路。和“提分宝”系统合作,在高一学生开展精准教育。借助大数据题库,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不同情况,针对学生的知识缺漏或薄弱处,精选题目,来进行知识强化。经过一段时期的实施,一年级段的数学成绩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教师和学生普遍反应,提高了效率和针对性,减少了盲目的刷题。学校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精准教育的实施,使每位老师认同精准教育的理念,让 “精准教育、特色发展”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提升教育整体质量。

龙山中学与宁波市水上运动基地合作,成立了龙山中学宁波市皮划艇教学训练点。目前学校有驻校专职皮划艇龙舟教练员2名。建有一个浮动训练码头,两个艇库,10条龙舟,20余条各类皮艇划艇,一条摩托教练救生艇及室内力量房和健身房各一个,设施设备能够充分保障正常有效的皮划艇教学、训练和比赛。有多人次参加省市相关比赛,四人次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冠军、二人次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皮划艇赛艇冠军赛冠军,六人次获第二名,多人次获前六名,其中六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一名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有训练学生被集美大学、江汉大学、北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东华大学、广州美院录取。

三、市教育局在师资、学校硬件配备、特色学科培育等方面给予三校重点支持,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定期的教师交流,加强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把三校建设成慈溪市城区同类型优秀学校。加强三校与所在乡镇初中学校联系对接,正面宣传三校在特色发展过程取得的成绩,合理引导优质生源就读周巷中学、观城中学、龙山中学。教育局将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适当增加具有优势学科与特色的普通高中特色项目招生比例。

为推进我市高中段学校均衡协调发展,缩小农村学校的教育落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改变我市普高生源断裂式分布的现状,慈教〔2015〕33号《关于慈溪中学与龙山中学组建教育联盟学校的通知》明确,慈溪中学与龙山中学组建成教育联盟学校,慈教〔2017〕42号《关于建立普通高中教育联盟的通知》明确,慈溪中学与浒山中学、龙山中学,杨贤江中学与周巷中学、观城中学,三山高中与横河中学、逍林中学,建立普高教育联盟。联盟学校通过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师徒结对、骨干培养、学生德育等工作,提升联盟学校教育科研水平和教师业务能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带动提升我市高中教育的创新发展。

四、对于公立普高学校市级财政全额保障学校的办学机制,市级财政完全保障公立普高学校教师待遇。同时根据《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7—2020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慈政办发〔2017〕173号)文件精神,对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教师培训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做到可靠的财力保障。认真落实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和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制度,农村教师任教津贴标准按岗位和任教年限,60元至400元,另为原享受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和地处偏远且规模较小学校的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标准发放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并对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乡村学校教师有所倾斜。同时提案中提及城乡交流老师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城乡交流经费25万元用于补助。

三校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深入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发展,就提案中的建议将继续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通过落实奖教奖学机制、优化提升校园周边环境等措施,抓好各项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将与三校所在乡镇加强沟通协调,提出三校相关建设提升方案。

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周巷镇、观海卫镇、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白沙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励双杰,汤妍。

联 系 人:史文博

联系电话:6391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