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509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金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提档升级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小学“放学早、接送难”是社会普遍关切的一个问题。为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家长破解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宁波市学后托管服务实施意见精神,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这一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受到家长的欢迎,社会的好评。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纾解民生忧困

为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政策出台前,市教育局多次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家长需求,教师想法及学校面临的困难,并通过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时,同步制定学校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规范,以科学指导学校进行操作。为方便家长,提高办理效率,市教育局依托宁波智慧教育(慈溪)平台,开发校内托管APP软件,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申请、资格审核、缴费等服务环节,实现托管办理“零跑腿”。全市非寄宿制小学中学后托管学生参与率从实施初期的26.7%上升到目前的68%,参与托管服务的教职工从77.2%上升到92.6%,全市100%非寄宿制小学开展托管服务。

二、规范托管服务,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校内托管服务是项新生事物,市教育局在稳妥推进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规范服务。明确托管服务人员责任,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托管服务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为确保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下班到校接孩子的时间尽可能做到无缝对接。市教育局要求各校根据不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下班时间,实施分时段放学,满足不同家长群体接孩子的需求。以城区小学为例,提供两个时间段供家长自主选择,第一个时间段为4:30-4:45;第二个时间段为5:00-5:15(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进行调整),对于不能按时接走的学生,学校安排值日领导、值日教师负责延时管理。

三、坚持需求导向,不断丰富托管内容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在试行过程中发现,最基本的托管内容不能满足学生家长更多样化的需求。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因校制宜开发提供特色活动,采用“1+X”学后托管模式,进一步完善托管服务内容,为此专门在周巷中心小学组织托管现场会进行交流探讨,周巷中心小学、新浦中心小学等学校推出的“1+拓展项目(社团活动)”的模式,匡堰上林小学探索“1+一周一主题活动”模式,崇寿镇中心小学采用的“1+游戏”模式,徐福小学将托管内容与社团活动、与家长学校、与蓄雅阅读、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等给其他学校很多的启发与借鉴。但是由于受学校师资、办学条件制约,学校提供的托管内容仍不能满足家长对托管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随着校内托管服务不断推进发展,参与学生的不断增长,学校管理负担过重,教师压力过大,社会期望过高的矛盾越发突出,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会认真吸纳,今后准备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服务意识

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家长、教师、社会正确认识托管服务工作的定位和责任。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把好托管审核关,加强家校沟通、相互理解,坚持有条件准入,既要防止过松,又要防止过严,切实让有刚性需求的家庭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因地制宜实施“错时分类”放学,服务时间实行“相对固定+容许意外”,对托管结束后仍未被家长按时接回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安排值班教职工负责集中管理,切实解决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二)整合有效资源,增强服务力量

学校教育不是无限和万能的,“三点半难题”是个社会问题,学校在充分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同时,努力建立健全以学校教师为主题、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共体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一方面积极发挥家委会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家长、民间艺人和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提供公益性服务。另一方面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人才,到学校组织课后服务活动。

(三)丰富托管形式,提高托管质量

学后托管在稳妥推进的同时,市教育局将向托管提档升地区取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托底服务与社会化服务并举、学生基本托管与综合素质培养并重的管理模式,形成校内托管服务和“四点钟学校”两类服务模式协调推进的立体化课后服务体系,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多元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托管考核方案,加强托管服务事前事中事后跟踪管理,开展托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学习借鉴、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实现托管服务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 系 人:周红央

联系电话:6391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