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51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各位委员:

你们在第23号提案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特殊教育建设的建议》已获悉,市教育局非常重视您的建议,收到建议后,我局进行了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1.对于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问题,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启动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前期工作,提高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新学校必将按照浙江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细则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此事已列入市教育局今年年度计划。

2.关于强化特殊教育专业化管理方面,市教育局将联合残联、民政局、卫生局等相关单位,形成优势互补、统一谋划、相互联动的建设机制,致力于残疾学生获得更好的医疗、教育、康复服务。同时,根据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逐步推进两头延伸、个别化教育、医教结合等相关工作。

2018年5月份,市特殊教育学校变更了法人情况,业务范围由“对残疾儿童实施义务教育,听力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变更为“对智力、听力残疾儿童少年实施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同年九月份,学校成立了高中段职业教育部,招收了一个职高班。目前,特殊教育学校共有15个班级,其中9个义务教育启智班,3个职高班,1个学前语训班,2个卫星班。

为加强医教结合的探索与实践,我市已经建立教育、卫生、残联等部门组成的医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了中医院的康复治疗师作为特教学校的康复顾问医生,定期来校对脑瘫儿童进行个别化康复训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探索“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特校康复教师+驻校顾问医生”、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医教结合模式;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项目研究团队,重点开展自闭症、脑瘫儿童的医教结合工作机制和医教结合康复研究。

为了培智学生将来的发展,市特殊教育学校重视职业教育,与慈溪职高、行知职高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残疾学生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校职高部共开设了洗车、园林、烘焙等三个专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为残疾学生将来走上社会自食其力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年9月,学校对洗车专业设备进行了更新与升级,给学生设置了真实的洗车环境,并邀请专业的洗车师傅进行一对一指导,提高职业教育的专业化能力。

3.在完善特殊教育送教机制方面,教育局已经建立和完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机制,选择最合适的方式为送教上门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并与相关部门协调,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对于确实不能到校上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我市已经制定了送教上门管理办法,明确了送教上门责任主体、受教对象的认定、送教师资职责、教学和康复工作要求等,对此类重度残疾学生提供义务教育送教上门服务。

随班就读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2009年我市成立了慈溪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由业务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并配备一名专职副主任。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45个资源教室,其中学前段4个,义务段39个,职高段2个,实现了资源教室建设学段的全覆盖,其中,有13个宁波市示范性资源教室,21个宁波市合格性资源教室;探索了深入推进随班就读工作的运作机制,形成了一系列的资源教室工作制度和规范;总结了随班就读工作模式;为几百个个案提供了个别化的特殊教育支持服务:教师为每个资源教室个案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教育与康复训练相结合,分工合作完成个别化教育计划;改善了特殊学生的学习品质,提高了随班就读教育质量;明显改观了特殊学生“随班就坐”、“随班混读”的现象。

4.市教育局一直重视特殊教育,致力于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我市已经将特殊教育列入政府教育实绩考核内容,建立了特殊教育专项督导制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经费投入与筹措、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教师待遇等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我市已出台了《慈溪市特殊教育表彰奖励制度》,市教育局对在特殊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集体及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从2018年11月开始,巡回指导教师在任职期间享受班主任津贴。将普通学校教师承担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教学、管理工作,按一定比例计入工作量,纳入其绩效考核,并作为核定工资待遇和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

除此之外,在扩大残疾人就业机会方面,教育局将会同市残联等部门进行探索,联合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残疾人事业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与支持,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助残事业,大力营造热烈的社会助残氛围,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共享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对于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提高特殊需要人群的素质、促进国家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感谢你们对残疾儿童的关心和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关爱!

特此答复。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卫生健康局,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 系 人:岑喆

联系电话:6391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