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4451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6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朱洁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传统道德教育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经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传统道德教育凝聚着中华民族广泛接受的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具有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市教育局将“加强青少年传统道德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足功夫,作为德育重点工作之一,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传统美德浸润学生内心,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推进传统道德融入课堂教学。一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等课程中全面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此外在所有学科教学中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渗透和浸润。二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我们要求学校分层次推广《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必背古诗75首及《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经典诵读指导纲要》中推荐的古诗文诵读篇目。三是在教学中渗透传统礼孝文化。为宣传推广具有我市地域特色的孝德文化,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编印了《慈溪市中小学孝德校本教程》。各校也相继开发了具有慈溪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校本教材。

二、推进传统美德融入校园文化。一是开展优秀传统美德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组织“我们的节日”进校园。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借助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通过组织开展春节小小志愿服务社会、清明网上签名寄语祭英烈、端午启蒙礼、中秋经典诵读、重阳孝老爱亲系列活动等,将中华传统美德和习俗与学校教育相融合,既陶冶情操、又弘扬文明风尚。二是定期举办爱国主义主题赛事。每年组织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全市师生经典诵读比赛、中小学生演讲比赛、中小学艺术节美术、书法作品比赛等。四是打造传统美德校园文化景观和品牌。各中小学校相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凝聚中华传统美德和慈溪本地“慈孝文化”,如掌起初中的“礼孝教育品牌”、卫前初中的“劳动教育品牌”、技师学院的“德育生活化品牌”、慈溪职高的“益动慈职志愿服务品牌”等。此外,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等通过开笔礼、行礼生智等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生入学礼相结合,让学生感悟刻苦学习、尊师孝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三、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外教育。找准校外实践资源与传统道德教育的契合点,充分利用我市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充分满足学生接受传统美德熏陶的需求。利用我市的博物馆、纪念馆、农村文化礼堂、名人故居、古镇古村等传统文化资源基地,依托我市“慈孝”、“青瓷”、“围垦”等地域文化,开设一批接地气的校外传统美德教育课程。在寒暑假期间,我市中小学围绕传统美德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社区中的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等迎新祝福活动,学习民间艺术、学唱当地戏曲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今年,市教育局开展慈溪市中小学生“弘扬家乡文化遗产 我做小小宣传员”微视频及征文评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对家乡文化遗产进行宣传推介,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

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各中小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与合作,定期以讲座、推文等形式刊播、宣传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引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亲子交流过程中渗透美德教育,浸润孩子心灵。此外,通过各类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亲子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学生在实践中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感。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传统道德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重要日程,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要让所有的课程都具备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因”,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家国情怀。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 系 人:杨洁

联系电话:6391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