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打造“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之城

发布日期:2022-01-10 08:31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慈兴集团一国家科技大奖项目,催生多个迭代创新轴承细分领域“单项冠军”:车用高性能滚动轴承出口量位居国内同行第一,位列全球轴承品牌前三强;去年工业机器人柔性轴承出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1/5左右;新能源汽车用高速轴承占国内市场份额1/10以上。这一慈兴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走在宁波前列,慈溪以“专精特新”战略定位,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金名片”。2017年底以来,共有慈星、方太、公牛、天生、大发5家企业夺得“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30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杭州湾新区),数量居宁波第2位。在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宁波市单项冠军“新赛道”双爆发:2020年新增健信、宝工、伏龙、公牛等9家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7家,数量均位居宁波第一。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6家(含国家级3家)、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45家、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4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2家。同时,在2021年宁波市首次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中,我市奇乐电气、德曼压缩机等28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二。

隐形冠军企业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在我市,营收超百亿的方太、公牛树立了“专精特新”行业领先品牌的“慈溪标本”。

品牌塑魂,当属家电。与广东顺德的美的、山东青岛的海尔等综合型家电品牌巨头相比,方太、公牛属专业型家电品牌。方太25年专注深耕厨电领域,对“高端”自始至终坚守。截至2020年,方太5000元以上高端油烟机、1500元以上高端燃气灶和水槽洗碗机、消毒柜市场份额行业排名第一。去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42%。作为国内民用电工领先品牌,公牛集团26年坚持“专业专注、只做第一、走远路”的发展理念,在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赛道上精耕细作,销售规模相比上年同期取得较大增长,去年前三季度营收90.13亿元,同比增长26.1%。从2021宁波品牌百强榜看,全市13家企业上榜制造业榜单,家电企业占据一半以上,方太、公牛品牌价值分列二、四名,紧随其后的还有先锋、沁园、韩电、卓力、卡帝亚。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龙头企业引领市场。慈星、慈兴、天生、亿日、健信等国家科技大奖获得企业,带动我市在核密封件、智能纺织机械、移动插座、磁共振核心装备、高端汽车专用轴承、汽车气动元件关键基础件和磁性材料、高性能纤维基础材料等领域全国领先,成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者和“隐形冠军”。

我市聚焦核心竞争力构建,选取智能家电、机械基础件、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的重点产业链。同时,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大力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将宁波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围绕增强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通过企业创新、梯队培育、政策引导三项举措,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在新起点上新飞跃。我市力争至“十四五”末,宁波市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达到70家、3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分别达到6家、20家、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