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24 11:36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争先创优,勇担使命。昨天上午,慈溪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慈溪大剧院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意气风发,听取代市长章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高松岳主持。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林坚、孙百南、章程、陈杰峰、黄琪、周培剑、卜明长、胡建国、宓永波、邹柏涌、楼雪聪、郑茹杰、罗孟军、岑小萍、赵银开、钟近茂、张建程、冯炜炜、成央珍。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领导马焕勇、江再国、张怡洲、沈信波、陈晓珍、张燕强、张炳华、严新章、莫志梁、董维波、顾昕、郑大巍、周高、李生勇、张红军、张建人、许文东、王益女、李湘虹、张武军、童立松、王焰明;市老领导代表高裕昌、胡惠强、黄建钧、杨胜隽。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75名,出席昨天上午大会的代表364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上午8时半,大会主持人高松岳宣布:慈溪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章程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实现本届政府收好官。

章程提出,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宁波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系统观念、争先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交通提级、城市提能,生态美城、幸福暖城,牢记嘱托,争先创优,勇担使命,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

章程表示,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三个聚焦”,全面推进“九个着力”,奋力开创“三个新局面”:(一)聚焦锻造硬核实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产业竞争力,着力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聚焦塑造品质魅力,着力提高能级品质,着力提升城乡风貌,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开创城乡高标准建设新局面;(三)聚焦筑造平安幸福,着力健全共富保障体系,着力补齐共富民生短板,着力夯实共富平安基础,开创共富高水平推进新局面。

章程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扩投资活市场,在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上开新局见实效;(二)促转型求创新,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开新局见实效;(三)优格局提风貌,在深化全域国土空间整治上开新局见实效;(四)拓通道优网络,在外联内畅大交通建设上开新局见实效;(五)探新路见真章,在共同富裕先锋市建设上开新局见实效;(六)重保护抓长效,在新时代美丽慈溪建设上开新局见实效;(七)赋动能谋红利,在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上开新局见实效;(八)防风险保平安,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开新局见实效。

章程强调,要持续推进“五个政府”建设,建设政治坚定的忠诚政府、干则必成的有为政府、整体智治的数字政府、依法规范的法治政府、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受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孙百南说,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慈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强化政治建设,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重大民生关切,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工作更富有活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

孙百南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谈了五点体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这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必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必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这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最后,孙百南对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六方面工作建议。

市人民法院代院长童立松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焰明向大会报告检察院工作。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关于慈溪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通过了慈溪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委副书记黄琪作选举动员讲话。会议通过了慈溪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市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老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