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惠民生 共话愿景

发布日期:2022-01-25 11:15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新的蓝图已绘就,如何加快变成实景图?新的一年,市民有哪些新期待?昨日,记者走进企业、社区,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共话美好愿景。

“希望慈溪早日通高铁,去宁波也能乘上城际快铁。”90后岑杰家住慈溪,在宁波东部新城上班,休息时喜欢呼朋唤友来个江浙沪周边游。看到慈溪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交通发展,他也衷心盼望“沪杭甬苏半小时交通圈”早日成为现实,“工作更便捷,生活更有品质。”

2022年,为全市居民提供健康讲堂1000场以上,全市新增托幼机构5家,新增托位500个,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站点23个,为1万名老年人免费开展社区失智症筛查和健康干预,建设市级标准化心理辅导中心,为全市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教育1万人次以上……80后市民徐晓东上有老下有小,大儿子已经读初中,小女儿刚上幼儿园。“今年的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待解的难题正戳中了我们这些小家庭的痛点。”他热切期盼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城市能级品质提升,最终落脚点还是便民、利民、惠民。”庵东镇宏兴村村委会副主任苗青说。前不久,宏兴邻里社区被评为2021年度宁波市级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这个由邮电路、市场路和七二三大街共同构成的生活圈,拥有包括家政、维修、商超等生活服务主体608个,辐射周边1公里,覆盖常住人口约3万人,有效满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需求。“接下来,我们将努力吸引更多商户入驻,丰富商业服务业态,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试点打造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2.0版,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精神共富是城乡人民的共同期盼。去年,“慈溪‘文艺村长’助力农民精神富有”获评省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案例和宁波市典范案例。“希望今后村里来更多专业的文艺老师,指导我们编排更多优质节目,不断提高演出水准。”宗汉街道百两村新时代舞蹈团负责人徐红丽说。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她带领村民自学自编自导广场舞,频频亮相宁波和市级文艺演出、大赛舞台,并登上宁波“云村晚”,观众好评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