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北仑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病例呈聚集性特征,专家分析研判不排除“物传人”可能性
发布日期:2022-01-04 10:43信息来源:宁波日报字号:[ ]

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仑区疫情最新相关情况。自1月1日以来,北仑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目前所有病例在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所有涉疫场所已按疫情防控规定,严格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此次北仑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经省市疾控部门对首发病例标本基因测序,为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与近期越南主要流行毒株的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较高;二是所有病例为主动筛查发现。23例病例中,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11例、社区筛查发现11例,医疗机构筛查发现1例;三是病例呈聚集性特征。病例高度集中在北仑区申洲公司制衣三部车间,活动轨迹较为简单清晰;四是感染者症状较轻。在23例感染者中,19例为轻型,4例为普通型。同时病毒来源尚不明确。根据专家分析研判,不排除“物传人”可能性。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指示,并到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市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作战体系和保障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北仑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在北仑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并实行临时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会面管控等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北仑区已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内完成2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89.9万人份。昨天,北仑区又开展了第3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428050人份,截至昨天20时,已出报告335380人份,均为阴性。在北仑“三区”以外其他区域完成第1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2.05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累计排查密接人员3387人,次密接人员980人,参照密接人员管理8526人,均按要求落实了管控措施。全市设置集中隔离点114个,已隔离涉疫人员10129人。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北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打好科学精准仗、高效协同仗、基层治理仗,强化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一是尽快实现疫情“社区清零”。继续组织做好大规模核酸筛查,加强力量配置,优化流程环节,开展人员地毯式排查,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4日开始,北仑全域将开展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主动配合参加检测,加强个人防护,做到应检尽检。继续精准高效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快速转运隔离新增密接、次密接人员,尽快实现疫情“社区清零”。

二是强化重点区域硬核管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动态调整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继续严格落实硬核隔离管控措施。用好基层治理四平台,细化最小管理单元,提高村社管控的组织力、执行力。在封控区内,严格做到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在管控区内,实施硬隔离管控、人员不进不出;在防范区内,严禁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公共场所等的营业,让重点区域全面“停”下来、彻底“静”下来。同时,把“硬隔离”与“暖服务”相结合,精心做好物资保障和各项服务,让群众安心居家。

三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等监测,严防疫情输入风险。扩大疫情预警监测覆盖面,发挥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加大对重点人员、环境和物品的核酸检测力度。管好管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地铁、景区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强化“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牢牢守住“小门”。严控聚集性活动,引导人员有序流动,鼓励外地员工留甬过年。

四是全力保障港口生产作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市、区、港口防控联动,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港口保通保畅工作,严格实施港区闭环管理和网格化管理,规范设置集卡车辆通道和固定行驶线路,加强集卡司机闭环管理,保障港口正常生产作业。

五是切实筑牢全民抗疫防线。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尽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民警、志愿者等作用。强化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做好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广大市民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科学规范戴口罩,同时做到勤洗手、少聚集,减少外出活动,积极支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