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2-16707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0-10

成文日期:

2022-10-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文件编号:

慈政办发〔2022〕64号

有效性:

有效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租金收取和资金存放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近期,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多家单位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的情况,导致出租资产收取不及时、资金存放不规范等问题。为举一反三抓好审计整改落实,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目的,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租金和资金存放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租金管理。一是落实责任,规范租赁管理工作,落实租赁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房产、设备等资产出租的管理规定,明确责任,严格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按期收租,严格执行资产出租程序、严格合同条款,及时足额收取租金。三是主动催缴,改进租金催缴方法、加大租金催缴力度,完善合同违约责任等条款的设置,有效促进租金收缴。

二、严格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规范资金竞争性存放,严格执行《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资金竞争性存放>的通知》(慈政办发〔2018〕171号)的规定,预算单位除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外的日均余额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单个实有存款账户(基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等),应采用竞争性方式确定存款银行;日均余额2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基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等,可采取集体决策方式确定存款银行。国有企业资金管理要执行《慈溪市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慈国资〔2019〕36号)的规定,无融资业务的国有企业,闲置资金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应采用招标方式选择资金存放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执行行业最高定价自律机制。

三、落实责任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通过内部审计、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的内部监督检查。对内部控制建设,各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四、举一反三抓好审计整改。各单位对审计发现的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问题,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整改结果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负责;要认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明确深化整改要求,实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和问责问效。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

    各人民团体,慈溪民盟、慈溪民建、慈溪致公党、慈溪九三。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