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2-167889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日期:

2022-10-23

成文日期:

2022-10-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解读:《2022年慈溪市消费帮扶奖励扶持政策实施细则》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进慈溪市消费帮扶工作,鼓励我市各类经营主体和个人积极采购对口地区特色农产品,通过消费帮扶帮助对口地区脱贫户持续增收不返贫,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特制订本奖励扶持政策。

二、制定依据

根据《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慈溪市消费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慈政办发〔2022〕63号)文件精神制定。

三、主要内容

对慈溪市内各类经营主体当年度采购凉山州宁波市对口的11个县、西昌市、常山县等地农特产品的,按采购额度分别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对本市企业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宁波市对口凉山州各县特色农产品专题促销活动的,按平台费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一) 申报范围。

1.申报对象:采购补助申报对象为注册在慈溪市范围内的各类经营主体;电商补短板帮扶补助申报对象为注册在慈溪市范围内的电子商务企业、纳入2022年宁波市消费帮扶企业名录的慈溪市企业。

(二)时间认定。本实施政策要求的东西部协作所有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 2022年11月20日,山海协作所有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 2022年11月30日。申报时间为2023年1月初至当月中旬。

(三)补助标准

1.对当年度采购凉山州布拖县农特产品的,按采购额100万元(含)以下、100万元-200万元(含)、200万元-300万元(含)、300万元-400万元(含)、4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采购额4%、5%、6%、7%、8%的补助;

2.对当年度采购凉山州除布拖县外宁波市对口的其他10个县、西昌市等地农特产品的,按采购额100万元(含)以下、100万元-200万元(含)、200万元-300万元(含)、300万元-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采购额2%、3%、4%、5%、6%的补助;

3.对当年度采购常山县农特产品的,按采购额100万元(含)以下、100万元-200万元(含)、200-400万元(含)、4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采购额1%、1.5%、2%、3%的补助。

4.对本市电商企业、入围2022年宁波市消费帮扶名单的本市企业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宁波市对口凉山州各县特色农产品专题促销活动的,单次活动按平台费50%给予补助。

(四)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分为共性材料和专项材料两部分,共性材料包括2022年慈溪市消费帮扶奖励扶持政策申请表、营业执照复印件(非企业组织可以出具由相关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复印件)。

专项材料要求:

(1)采购奖励:1.2022年慈溪市消费帮扶采购凭证汇总表(附件2,纸质和电子稿均需报送);2.采购发票及付款凭证复印件(付款给个人的,需提供由税务局代开的发票及对方身份证复印件)。

(2)电商补短板奖励:1.支付电商平台费用的发票及付款凭证复印件;2.促销专题页面截图及后台成交数据截图;3.活动情况总结。

四、适用范围

适用于慈溪市,不包括杭州湾地区。

五、新旧政策差异

与上年相比,今年政策作了如下调整变化:

1.补助标准变化:最高补助标准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同时采取了分区域补助,采购布拖县的补助比例较采购宁波对口的凉山州其他10个县、西昌市的补助比例,在同等条件下高出两个百分点;采购常山县的补助比例,新增了采购400万以上,给与采购额3%的补助。

2.剔除了外贸帮扶补助和新设智能柜补助两个条款。

六、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慈溪市商务局    招商中心   杨俊   6396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