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2-16795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2-10-24

成文日期:

2022-10-2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349件,其中交由政府系统主办302件,占总数的86.5%,涉及农业农村、道路交通、民生保障、城市建设、工业经济等方面,有36家单位承担主办任务,60余家单位参与协办。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办理,已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和答复完毕。据统计,今年政府系统承办的302件提案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236件、占比78.1%,已经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51件、占比16.9%,因条件所限近期难于解决的(C类件)15件、占比5%。截至9月底,已收到部分委员反馈意见205件,其中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205件,无不满意件。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交办会议部署落实,各承办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办理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部署,明确办理责任。一是精准交办。本着有利于提案办理、有利于工作落实、有利于问题解决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精准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为顺利推进办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及时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及早做好预交办工作,并于3月30日召开了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由常务副市长作了工作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办理任务。三是压实责任。各承办单位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办理任务。如市经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综合执法局等承办数量较大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将办理任务及时分解落实,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紧盯关键环节,规范办理流程。一是重视调查研究。各承办单位根据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如市教育局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双减”背景下构建我市良好教育生态的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召开教办主任、校长、教师、家长代表等四个层面座谈会,在细致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创新机制、完善监督,形成良性循环的教育生态。二是重视面商沟通。在今年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面商沟通领导带队制度。各承办单位落实分管负责人与委员面商制度,重点件由主要负责人面商,许多单位还注重与委员全程沟通。办理前,与委员充分沟通,了解提案提出的背景和内涵;办理中,通过上门征求意见、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邀请委员会商办法和措施;初步答复后,再次沟通联系,跟踪办理情况,落实承诺事项。三是重视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严把关口,力求书面答复内容实在、表达准确、格式规范。如市卫生健康局认真把好“五关”,按流程落实承办人员的拟稿关、科室负责人的审稿关、办公室的核文关、分管领导审批关和局长签发关,确保答复质量。

(三)突出重点办件,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加强重点件办理。坚持市长领办制,特别是对市政协确定的5件重点提案,分别由章市长和各位副市长领办。办理过程中,市领导亲自审定办理方案,积极参与办理协商会,全程指导办理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背景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工作汇报,通过参加“请你来协商·市长与委员面对面”活动,进行专题协商交流;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把该重点提案办理作为推进该项工作的抓手,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切实推动粮农增收致富。二是加强综合件办理。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类提案,相关主办单位主动牵头协调,通过电话联系、微信交流、专项座谈等方式,加强主协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紧密合作解决问题。如市经信局对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创新驱动推进我市轻纺针织产业转型提升的建议》,加强与相关街道的工作对接,做好情况的收集和梳理,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多次专项研究。通过加大高耗能企业精准管控、强化源头管控、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轻纺行业发展,推动轻纺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典型件办理。在提案办理中,相关承办单位既注重个案问题的解决,又注重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共性问题的解决。如市交通局将提案办理与推动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体系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吸纳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加强前期研究,加快推进在建工程,高标准持续推进我市立体化交通网络格局。

(四)狠抓制度督查,提高办理效率。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监督,通过编发提案办理进度通报、组织面商答复会、电话催办等形式,确保主办件、协办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二是完善办理制度。组织各承办单位认真学习提案办理办法,部分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如市住建局建立了定期对账通报和事后跟踪落实机制,市交通局完善了内部督办通报机制。三是加强考核评议。市政府办公室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考核制度,将提案办理工作列为政务督查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各承办单位也加大对办理工作的内部考核力度,扎实做好承办科室的考核评议工作。

三、办理工作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体而言,政府系统在提案办理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委员要求、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仍有个别单位担当不够,对一些综合性提案办理还有推诿现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受上级政策法规、财政财力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有些问题一时尚难解决,尤其是综合性提案的问题解决率有待继续提高;三是个别单位书面答复仍不够规范,行文内容过于简单、不够全面,有的口语较多、不够严谨。对此,在今后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作改进、作提高:

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大局、放眼全局,不断深化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内容,更加认真地听取和采纳政协委员的批评与建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办理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在加强工作落实上再下功夫。对已经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督促各承办单位建立承诺事项和后续工作计划台账,我们将强化清单式跟踪督查,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回头看,确保尽早兑现承诺、尽快落实到位。对确因客观条件制约而无法落实到位的事项,在深入细致向委员解释说明、争取委员理解支持的同时,积极寻求其他替代解决方案。

三是在推动成果转化上再下功夫。要把提案办理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将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强大动力。尤其对我市发展具有全局长远意义的提案,以及反映比较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将列入重要调研和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施,采取分年解决策略,努力向政协委员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