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8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宁波和我市关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人才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求,根据《中共慈溪市委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部署,编制本规划。

二、政策主要目标:

到2025年,把慈溪建成各类人才荟萃、区域联动活跃、发展动力强劲、人才生态一流的长三角高素质人才重要集聚地。具体目标为:

1.人才量质持续提升。到2025年,全市人才总量突破42万人,其中党政人才达0.64万人、经营管理人才达8.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12.2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11.6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2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0.2万人。人才结构持续优化,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分别达到8.2%、35%。

2.人才平台加快建设。到2025年,以前湾智能经济大走廊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引进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成一批智能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5家以上,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以上。

3.人才效能更加显著。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人才效能发挥更加明显,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分别达到760家以上、3700家以上。

4.人才生态不断优化。到2025年,具有区域辨识度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走在前列,创新创业服务高效便捷,尊才爱才氛围更加浓厚,宁波人才之家(慈溪)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超15亿元。

“十四五”时期慈溪人才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

“十四五”规划目标

1

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42(市本级33)

2

新引进集聚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人)

100

3

新支持引进领军型人才项目(个)

50

4

高层次人才总量(人)

10000

5

新增专业技术人才(万人)

2.5

6

新增高技能人才(万人)

4

7

新增高级职称人才(万人)

0.9

8

新增应届高校毕业生(万人)

2

9

新增就业大学生(万人)

7

10

新增博士后工作站(家)

15

11

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个)

10

12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3.7

13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70

14

每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人)

250

15

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760

16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家)

3700

17

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亿元)

15

三、政策主要任务:

主要部署我市“十四五”人才发展的五大任务,提出秉持四大人才理念、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打造四类创新平台、提供三化人才服务、构建三大人才制度。

1.秉持新发展理念,构建高站位工作格局。主要包括提升人才发展首位度,打造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建设制造业人才之都,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等内容。

2.运用产业链思维,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出实施领航精英集结、“青年友好城”建设、“上林工匠”培育、企业人才素质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社会事业人才”培育、本土人才提质扩面、产业工程师引培、特殊人才发展、“慈智回归”等十大人才引育专项行动。

3.实施超常规举措,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主要包括构筑前湾智能经济人才大走廊、沪甬人才合作、产业人才院校培育和产学研创新合作等四大平台。

4.聚焦用户视角,提供高品质人才服务。着力推进人才服务的集成化、市场化、品质化。

5.锚定窗口标准,创新高水平人才制度。主要包括构建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人才管理制度,需求导向、质量导向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人才治理体系。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慈溪市委组织部 

解读人:  胡登科

联系方式:0574-8959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