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10:00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慈溪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进程中走前列当标兵的关键五年。为充分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制定《慈溪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慈溪市科技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编制过程

我局于2019年9月成立编制小组,充分评估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并根据新一轮发展要求,对我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2020年9月,我局着手编制《慈溪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经过多次调研,2021年6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通过专家论证。根据社会公众、部门及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慈溪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内容

《慈溪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现实基础与发展形势)主要阐述了“十三五”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制定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四项创新提升工程。

(一)第一部分:现实基础与发展形势

1.科技创新取得突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截至2020年市级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8.5%,慈溪市科技创新指数居全省县(市、区)第7位,科技投入指数居全省县(市、区)第5位。创成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二。

2.把握创新发展形势。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四大重大方向,一是准确把握创新引领和科技革命在发展全局中地位跃升的时代特征;二是准确把握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的战略机遇;三是准确把握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赋予的重大使命;四是准确把握慈溪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为主线,构建开放协同、集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坚持产业赋能导向、市场改革导向、人才驱动导向、开放协同导向的基本原则,努力建成环杭州湾优质创新资源集成地、全省创新型创业生态示范地,全面打造长三角南翼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2.发展目标。对照先进县(市、区),结合慈溪实际发展,提出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在突破核心技术、拿出原创性成果上下功夫,在更多领域实现由“跟跑”变为“并跑”,部分领域甚至可实现“领跑”,具体提出五大目标。一是硬核科技具有标志性成果: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科研平台,培育形成标志性的硬核科技创新集群。二是精兵科技具有标志性成果: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实现大幅增长,技术创新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成,涌现一批标志性产业链的上市领军企业。三是民生科技具有标志性成果: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智慧城市建设、公共卫生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形成重大科技支撑,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城市等方面形成具有全省示范效应的成果。四是双创科技具有标志性成果:双创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平台市场化运营机制更加健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健全。五是着力实现重要指标大幅提升:在创新投入、企业创新、创新产出等三个方面、9个指标上实现大幅增长。

(三)第三部分:重点任务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创新的主要战略任务和举措,共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着力实施以上林科创走廊为核心的硬核科技工程,构建硬核科技创新平台。二是着力实施以科技企业倍增为重点的精兵科技工程,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三是着力实施以科技赋能品质生活为导向的民生科技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获得感。四是着力实施以高新微园区为特色的双创科技工程,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建设创新型县(市)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规划实施督查和考察。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探索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三是加强人才科技支撑,打造人才队伍以及人才创新平台。四是强化区域协同创新,促进与国内外的科技合作。五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同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五、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1.解读单位: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解读人:胡志远  联系方式:8959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