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48

一、编制背景

能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的根本保障,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十四五”时期是浙江省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高标准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落实碳达峰要求的攻坚期,也是慈溪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为指导慈溪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节能降耗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十四五”规划》和《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19年12月,我们委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开展我市能源规划的编制工作。期间经历了前期研究、调研衔接、修改完善等阶段。2020年,我们深入开展现场调研,召开部门座谈会,听取能源企业和重点用能单位的相关意见建议。2021年,国内外能源形势发生了较多变化,我们对规划进行了多轮的意见征求和反复修改,包括: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部门和乡镇意见以及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等方式进行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同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宣示精神,省、市关于能耗双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新要求,以及省、市能源规划衔接的要求,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善最终形成了《慈溪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和发

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包括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和困难及面临形势等3块内容。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生态文明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能源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安全保供为底线,以清洁低碳化为方向,以数字化为支撑,坚持整体统筹和系统优化,加快推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慈溪的探索和实践,构建安全高效、协调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省高比例清洁能源利用城市和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慈溪市“十四五”能源发展目标

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备注

一、能源消费总量

万吨标煤

696.1

805

3.0%

含杭州湾新区

其中:煤炭

万吨

5.2

5.2

0

市本级

油品

万吨

35.9

41.3

2.8%

市本级

天然气

亿方

2.16

3.48

10%

市本级

二、单位GDP能耗(2015价)

吨标煤/万元

0.378

0.312

-3.8%

含杭州湾新区

三、全社会用电量

亿千瓦时

122.2

156.0

5.0%

市本级

四、最高电力负荷

万千瓦

265.5

355.3

6.0%

市本级

五、电力装机

万千瓦

94.2

119.8

4.9%

市本级

其中:光伏

万千瓦

83.7

101.7

4.0%

市本级

风电

万千瓦

5.0

5.0

0

市本级

生物质发电

万千瓦

5.6

13.2

18.8%

市本级

(三)主要任务。

1、全面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包括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坚强智能电网提升行动、完善油气氢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发展集中供热等5方面。

2、加快能源消费节能低碳转型。包括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加快终端用能清洁低碳化、加强用能需求侧管理等4方面。

3、积极发展绿色能源装备产业。包括打造氢能产业基地、积极培育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等3方面。

4、加快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探索能源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落实天然气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节能领域改革等4方面。

5、积极开展能源创新试点示范。包括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试点建设、推进能源大数据开发和应用等2方面。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规划引领、加强政策引导、加快项目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安全保障等5个措施。

四、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徐立科,联系电话:8959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