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7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是我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三农”发展五年规划,对于推动慈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制定《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府办关于印发慈溪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列入重点专项规划。自2020年6月以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着手进行规划的起草编制,经过调查研究、意见征求、专家评审,对规划文本进行反复修改完善。2021年9月,《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慈溪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三农”发展成果。

第二部分机遇挑战主要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我市“三农”发展面临“三大新要求、三大新机遇、三大新挑战”。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我市“三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一是聚焦1个总目标,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体细化为4个目标,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自身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二是明确3大定位,着力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区、全国高效生态都市农业引领区“三区”高地。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实施4大行动,即以未来农业为导向,实施农业现代化建设行动;以未来乡村为抓手,实施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以未来农民为目标,实施农民自身现代化建设行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建设行动。同时,着重推进产业提升、农村建设、农民发展、农村改革等25项工程,建设重点项目29个。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对规划实施加强组织领导、要素投入、法治建设、指导服务和考核宣传。

解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洪燕文

联系电话:0574-6397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