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来源: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17:04

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承上启下从污染防治攻坚战转向美丽慈溪建设持久战的转型期。通过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准确判断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对于统筹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推进美丽慈溪建设意义重大。为此,根据《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结合省、宁波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和慈溪实际,起草编制了《慈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编制过程

我分局于2019年3月启动了慈溪市“十四五”时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总体思路的专题研究,充分评估了“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保护目标、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进行了专题研究。2020年,在课题研究成果基础上,着手编制《慈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草案)》,经过多次调研,充分衔接了市级相关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成果,2021年3月和6月两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充分听取吸收专家和部门意见,经征询市人大、市政协意见和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慈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重点任务

本规划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包括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空间格局、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3块内容。

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包括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深入开展工业废气综合治理、强化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5块内容。

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节约、加强河湖水生态修复、着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等4块内容。

陆海协同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加强陆源污染治理、开展海域污染治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3块内容。

切实强化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控。包括深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治、细化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强化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积极推进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等4块内容。

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包括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加强固体废物分类收集、拓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渠道、提升固体废物末端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等5块内容。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风险防范。包括构建全市生态安全格局、加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强化环境风险防范等6块内容。

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包括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健全环境治理政府服务保障体系、健全环境治理政府监管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等4块内容。

重点工程

本规划重点工程主要包括六大类,涉及大气环境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综合防控、“无废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能力建设与风险防范等领域。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环保投入。

(三)加强评估考核。

(四)加强规划宣传。

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

解读人:吴铁,联系电话:6308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