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42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围绕共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总体要求,我市城市核心渐显、城市更新加快、乡镇魅力频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但城市品质提升的不平衡,城市交通硬件和居民出行舒适度之间的矛盾,城乡基础配套设施覆盖不全等城市发展短板依然存在。随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宁波市前湾新区空间规划》的相继发布,慈溪将迎来“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成为上海向南、宁波向北的重要节点城市,城乡建设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根据国家、省、宁波市“十四五”会议精神和《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围绕十三五发展成果和问题短板,紧盯慈溪城市发展能级和发展机遇,起草编制了《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编制过程

我局于2019年9月成立编制小组,充分评估了“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果,并根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城市开发建设的总体思路、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举措进行了专题研究。2020年8月,我局在课题研究成果基础上,着手编制《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经过多次调研,并同宁波市住建局等线上部门充分对接后,于2021年3月向相关部门完成意见征求,4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通过专家论证。根据社会公众、部门及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规划范围

本次“十四五”规划,总体城乡建设以慈溪市域范围为规划范围(不含杭州湾新区)。其中城市道路、城中村、园林绿化以中心城区作为规划范围。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包括城市更新、城市路网、生态环境、居住品质、行业数字赋能五大方面。

(一)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加速城市品质融合提升。包括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沿线和街面环境综合治理等3块内容。

(二)围绕城市路网“内畅”,不断完善城市道路骨架。围绕“拉框架、拓路网、通断头”的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内畅”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出行通达度。

(三)围绕绿色发展方向,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包括打造城市休闲带滨江景观绿带、加快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全力实现饮用水保供保质、加速推进排水体系建设、全力确保燃气安全供应等5块内容。

(四)围绕“居者有其屋”目标,织密城乡住房保障网。包括推进住房保障、开展美丽城镇创建、提升农村居住品质等3块内容。

(五)围绕数字化赋能城市管理,开创城市智治新格局。顺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技术,重塑城市管理,赋能行业治理,推动城市管理模式、城乡建设行业不断向智慧化、数字化、精细化迈进。

五、保障措施

(一)以统筹协调为主导,形成城建“一盘棋”态势。

(二)以要素保障为支撑,强化城市资源优化配置。

(三)以融资创新为重点,促进城市经营模式多元化。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升城市数字化建设管理水平。

六、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钱冠,联系电话:6303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