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5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慈溪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慈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6号)要求,并结合省、宁波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对《慈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实施,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一)组建工作专班。为强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领导,突出规划编制主体的多元化,强化第三方研究编制与自我评估有机结合,实现全面评估与重点评估的有机结合。2019年10月,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小组和技术研究小组三个工作组织。一是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市卫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和下属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项目组织实施行政管理与数据收集工作。二是规划编制专家小组:邀请了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杭州医学院、浙江省医院发展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担任项目专家,负责指导项目研究方案及其实现路径,提供技术支撑。三是项目技术研究小组:委托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担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由该校研究人员组成项目技术研究小组,提供项目技术支撑,具体负责指导项目研究方案及其实现路径,负责项目研究技术指标与汇总分析工作,撰写专题研究报告。

(二)精准谋划“四个重大”。于2019年9月中旬开始启动慈溪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开展前期研究,形成“十四五”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以及慈溪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部署,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走前列、当标兵要求,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认真深入地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等“四个重大”。

(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2020年6月,规划进入起草阶段,10月形成规划初稿,并结合省、宁波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编制期间,多次赴省、宁波市卫健委开展规划指标体系等对接,做到与省、宁波市上级部门规划联动,上下协调统一。组织开展社会各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多次组织召开系统内外座谈会,邀请省、宁波卫健委有关领导、专家,市老领导代表、卫生健康系统老领导等面对面征求意见;开展基层调研,努力将重大建设项目谋深谋实。与此同时,还与市发改、财政、自规等部门进行对接,征求并吸纳部门意见建议。在充分吸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21年5月17日,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浙江树人大学、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省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组成的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在此基础上,及时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宁波市规划编制要求,紧密围绕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宁波市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市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等文件精神,结合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系统的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文本。

“十四五”规划编制历时二年,在编制过程中,卫生健康局党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了局党委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会议,就我市卫生健康事业 “十四五”发展的目标思路、战略任务等“四个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就《规划基本思路》和《规划》编制进行研究审议;市人大组织开展了《“十四五”期间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研究》专题调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听取《规划》汇报。《规划》从前期研究、框架形成、初稿起草,到修改完善,都注重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可以说,《规划》的形成过程是汇聚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

二、《规划》有关内容

《规划》共计二万三千余字,分为五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发展背景,主要阐述现实基础与发展形势;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及“十四五”发展目标等内容;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期间“十项重点行动任务”;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安排情况;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阐述推动规划实施组织、责任、政策等保障方面内容。

(一)规划背景

1.主要成就。“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宁波市卫生健康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健康慈溪建设目标,聚焦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短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公共卫生强化等“七大行动工程”,强化“健康慈溪共建共享、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三大提升战,科学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持续双提升,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2.面临形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健康越来越成为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社会关注的重点产业投资领域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卫生健康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卫生健康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十四五”时期,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补齐发展短板、提升供给质量、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还需系统谋划、集成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 定位与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促进优质均衡;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健康公平;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协同发展;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多元治理。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高水平建设健康德清为统领,以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路径,促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县群众健康,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2.发展目标。分别提出了慈溪市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以及到2025年“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指标与目标定位,主要包括健康素质与效果指标、健康资源配置与保障指标、健康需求与利用指标、健康公平与效率指标等20个规划指标。

(三)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重点任务和举措,共包括十个方面。一是高站位实施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提升行动;二是高标准实施健康慈溪行动;三是高水平实施医疗服务品质和能级提升行动;四是高标杆实施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五是高水准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六是高素质实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七是高起点实施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建设行动;八是高效能实施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行动;九是高品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十是高质量实施促进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

(四)重大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全市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12个,新增床位数3400张。同时,安排数字健康建设项目、“医学高峰”建设项目、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等重大配套建设项目3个。

(五)保障措施

主要的保障措施有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政策支撑、营造良好氛围等。

三、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沈丽群,联系电话:6383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