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43

一、背景和过程

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不仅是慈溪教育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慈溪教育面向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慈溪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与人才培养结构。在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下,牢牢把握助力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契机,研究和编制好慈溪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快慈溪教育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推动慈溪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争创“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

《教育规划》已列为市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搭建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推进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在对慈溪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总结基础上,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省、市编制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掌握方针政策,基本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构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内容。二是依托专业力量,开展规划研究。充分发挥教育专家和学者智库作用,委托宁波大学专家团队开展我市“十四五”教育规划综合课题研究和相关指标体系课题研究,着重对我市教育发展水平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比较分析,为规划编制提供了理论支撑。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吸收基层智慧。从2019年11月以来,先后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开展10余次前期调研。深入各街道、镇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全市教育系统人人关心教育发展,共同谋划“十四五”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四是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订完善。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各类学校意见建议,经过8轮修改完善,形成《教育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市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采纳吸收合理建议。五是充分论证审议。召开《教育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教育科研领域专家学者、镇(街道)分管领导、部门代表和学校代表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论证审议。

二、主要内容

《教育规划》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成就与现实挑战。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慈溪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包括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教育水平全面稳步提升,教育治理全面深入推进。同时深入分析了未来五年慈溪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在新发展阶段,慈溪教育事业要不断向纵深推进,要优化同国民经济“双循环”格局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结构,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贡献教育力量。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慈溪教育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同时提出,到2025年,把慈溪市建设成为“学校布局合理、教育资源均衡、内涵质量一流、办学特色鲜明、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强市,形成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现代育人体系,形成系统完备的现代教育县域治理体系,形成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服务体系,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满意教育”,并从“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育保障”“教育贡献”四个方面设计了25项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战略任务与重大举措。全面系统规划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立德树人,完善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育人体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优化园区布局,提升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统筹城乡发展,夯实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转变育人方式,拓展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升级产教融合,发展协同卓越的职业教育”“增强校地合作,建设适应区域发展的高等教育”“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活力有序的民办教育”“服务素质提升,打造开放便捷的终身教育”“健全保障体系,实施满足需求的特殊教育”“提高教师质量,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开放力度,推动多元合作的国际化教育”“借力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智慧引擎”等14项战略任务,同时共计配套45项重大举措,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第四部分:组织领导与保障机制。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凝聚社会力量、夯实教育科研、完善督导监测等5方面的内容,有效提升规划执行力度与效果。

《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框架内容

序号

主要部分

具体内容

主要成就与现实挑战

(一)“十三五”的主要成就

(二)未来五年的现实挑战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

战略任务与重大举措

(一)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举措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举措2〕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举措3〕全面实施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二)强化立德树人,完善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育人体系

〔举措4〕加强并改进学校德育和智育工作

〔举措5〕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

〔举措6〕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育人工作

(三)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

〔举措7〕加强市级统筹为主的教育综合治理能力建设

〔举措8〕建立多层级教育治理机制

〔举措9〕协同推进校园安全保障与治理工程

〔举措10〕统筹优化市域教育资源布局结构

(四)优化园区布局,提升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

〔举措11〕全方位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举措12〕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举措13〕深入推进幼儿园特色品牌建设

〔举措14〕完善学前教育监管机制

(五)统筹城乡发展,夯实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

〔举措15〕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

〔举措16〕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

〔举措17〕深化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

〔举措18〕全面实施公办初中振兴计划

(六)转变育人方式,拓展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

〔举措19〕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

〔举措20〕推进基于高考政策的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

〔举措21〕深化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七)升级产教融合,发展协同卓越的职业教育

〔举措22〕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治理体系

〔举措23〕优化学校布局与专业结构

〔举措24〕促进职教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

〔举措25〕加快职业学校内涵式发展

〔举措26〕提升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能力

(八)增强校地合作,建设适应区域发展的高等教育

〔举措27〕优化区域高等教育结构布局

〔举措28〕加强区域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九)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活力有序的民办教育

〔举措29〕依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举措30〕推动民办学校特色优质协调发展

(十)服务素质提升,打造开放便捷的终身教育

〔举措31〕加快终身教育现代化建设

〔举措32〕全面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举措33〕实施成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十一)健全保障体系,实施满足需求的特殊教育

〔举措34〕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举措35〕健全特殊教育保障体系

〔举措36〕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十二)提高教师质量,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举措3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举措38〕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机制

〔举措39〕加快分类分层教师队伍建设

〔举措40〕全面实施名优教师与校(园)长培养计划

〔举措41〕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十三)加大开放力度,推动多元合作的国际化教育

〔举措42〕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

(十四)借力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智慧引擎

〔举措43〕加快完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设备

〔举措44〕全面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

〔举措45〕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组织领导与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投入保障

(三)凝聚社会力量

(四)夯实教育科研

(五)完善督导监测

三、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教育局

解读人:张学其,联系电话:6391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