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0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围绕共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总体要求,我市城市核心渐显、城市更新加快、乡镇魅力频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但城市易涝,水源总量,河湖生态等水安全发展短板依然存在。随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宁波市前湾新区空间规划》的相继发布,慈溪将迎来“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成为上海向南、宁波向北的重要节点城市,水利建设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根据国家、省、宁波市“十四五”会议精神和《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围绕十三五发展成果和问题短板,紧盯慈溪城市发展能级和发展机遇,起草编制了《慈溪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入推进“兴水强市、治水为民”,着力“打造现代化慈溪水网,重塑品质化江南水乡”,积极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编制过程

我局充分评估了“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果,并根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系统梳理分析、调整相关规划,以问题为导向,对我市“十四五”时期治水的总体思路、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重大举措进行了专题研究。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开展了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已与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红线调整充分衔接,布局方案与我市空间发展战略导向一致,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布局注重与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经过多次调研,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后,根据社会公众、部门及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慈溪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三、规划范围

本次“十四五”规划,以慈溪市域范围为规划范围(不含杭州湾新区)。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包括防洪排涝、水源供给、水生态提升、数字赋能四大方面。

(一)保障防洪排涝安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推进骨干河道整治、低洼易涝区域围圩强排等工程性措施,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二)保障水源总量安全,发展供水调配模式。包括“外引”新建水库,“内治”水库扩容;农民饮用水保障提升工程;山区水库分质供水模式研究等3块内容。

(三)保障河湖生态优化,实现水域环通互济。包括全力实现饮用水保供保质、加快提升水库泄洪调蓄能力、加强优化河道清水联通等3块内容。以“引排顺畅、水源互济、灌溉保障、水清岸美、幸福河湖”为目标,持续改善城乡水生态和生活环境。

(四)保障水域智能管护,推进水利数字转型。顺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着力推进水域数字化建设,不断向智慧化、数字化、科学化迈进。同时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对擅自侵占水域、破坏水利工程设施和水土保持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并查处。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组织目标责任,为综合治水构建支撑;

(二)严格管控工程质量,为排涝行洪奠定基础;

(三)积极争取专项投资,为生态提升提供动力;

(四)加大宣传监督力度,为水域管护营造氛围。

六、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水利局

解读人:陈辉,联系电话:0574-6395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