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慈溪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2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得到不断优化,养老服务的理念明显转变,基本建立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养老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为进一步巩固“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积极应对“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制定符合我市人口发展趋势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二、制定依据

1.《浙江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2.《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发改规划〔2021〕92号)

3.《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浙民养〔2021〕65号)

4.《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5.《宁波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三、制定过程

该规划送审稿由市民政局负责起草。在对我市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基础设施、服务品质、人才支撑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发展方向进行广泛调研基础上,于2021年5月形成初稿,并向各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及市人大、市政协征求意见。经过多次沟通、修改,16个镇(街道)、21个市级相关部门反馈无意见,附海镇、胜山镇、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意见均已吸纳体现到送审稿中。6月22日,市民政局邀请了宁波市养老协会相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会审,根据专家意见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慈溪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正文共分五部分,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现实基础、“十四五”时期的挑战和机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十三五’时期现实基础”,重点介绍我市“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工作建设成果,主要是协调统一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多层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机构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创新、适度普惠的养老服务保障不断加强、多元主体的服务供给格局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其中,“十三五”时期,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全市2000余名生活困难老年人通过居家养老服务得到基本生活照料,3万余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到每月3小时的普惠性养老服务,各级财政每年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的专项支出在3000万元以上。机构养老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特别是建成了城区社会福利院二期及城南老年公馆,新增养老床位1090张,成功引进了上海知名养老机构——兰公馆以医养结合的方式来运营这两家机构。

(二)“‘十四五’时期的挑战和机遇”,主要指出人口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深,积极应对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同时也客观指出了我市在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机构建设相对落后,医养结合水平不高、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的匹配度还不够高等。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到2025年,实现人人享有多样化、普惠型的基本养老服务,不断完善以居家社区机构共同发展、医养康养融合推进的养老服务体系。具体工作指标详见附件。

(四)“重点任务”,从基础设施建设再完善、服务品质再优化、消费能级再提升、保障措施更精准、医养结合更紧密、养老服务人员更专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其中在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上,指出应优先用好现有资源,对市镇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实施新一轮改造提升,优化内部环境及配套设施,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鼓励支持部分老年人口较多、养老服务设施相对落后的镇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养老机构;在提升医养结合方面,鼓励我市医院及医联体通过联合、结对、托管等方式与养老机构合作,提升养老机构的医护水平;在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上,要大力开展家庭照护者及养老护理员培训,力争到“十四五”末,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人员28名。

(五)“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党建引领、加大财政投入、确保规划纲领执行和落实评估监测考核。要求各镇(街道)、各市级相关部门根据本规划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贯彻执行,确保规划各项目标落地实施。

五、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慈溪市民政局

解读人:范如伦,联系电话:63016038

附件:

“十四五”时期慈溪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2020年

2025年

1

每万名老人拥有认知症障碍床位数(张)

5

≧20

2

每万名老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

10

28

3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

51%

60%

4

培训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照护者(人)

159

≧5361

5

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家)

1

5

6

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0

3

7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

50%

80%

8

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规范化运营占比

60

100%

9

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

80%

100%

10

市镇两级公办养老机构星级达标率

7%

90%

11

养老机构康养联合体覆盖率

28%

100%

12

养老服务机构智慧阳光厨房建成率

0

100%

13

养老机构“家院互融”服务开展率

60%

100%

14

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

建成并运营

80%

100%

15

养老服务机构党建覆盖率

10%

90%

16

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工作者数(人)

22

25

17

全市区域性和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完善标准化老年食堂

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