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22-167973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发布日期:

2022-10-25

成文日期:

2022-10-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应急强化靠前服务 助力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根据《关于做好“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助企“三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慈溪市应急管理局从工作职责出发,结合年度各项工作安排,对相关企业进行“线下走访+线上对接”服务,做好对企业的靠前服务,重点帮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聚焦规上企业,实地走访结对暖心服务企业。根据服务企业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对宗汉街道50家规上工业企业,对局领导、中层干部进行了任务分派,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结对服务,实地走访服务企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停产减产损失,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攻坚服务点,重点开展防疫工作指导、惠企政策解读、企业诉求帮解、安全生产督促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暖心服务2轮,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次。

二是结合除险保安,排摸消除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为摸清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情况,督促落实现场核验的隐患闭环整改,今年结合“除险保安”等相关工作,将帮助全市17384家实际在生产的工矿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市、镇两级已监督检查发现隐21.70万条,并对企业进行了督促整改,目前已整改21.52万条,整改率为99.17%。下阶段,应急系统也将继续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全覆盖检查,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三是开展送培训入企,助力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全面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从业人员安全和消防技能,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理念,今年,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送培训入企,赠送培训服务。年底前,结合“百千万”工程(百名安全总监、千名网格员、万名安管员)教育培训计划,工矿领域培训不少于56.5万名。此外,也将继续协调市人力社保局,落实危险性较高企业负责人、安管员以及高危行业人员的项目制培训,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了“人人要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是提前预警提醒,帮助企业把控安全生产风险。今年,考虑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企业可能出现抢订单突击生产、赶工期超负荷作业导致安全风险增大的情况,慈溪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等平台,对企业进行预警提醒。截至目前,已发送风险提示单、风险警示单10114条,发布安全提示2130条。同时,鼓励企业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基础,开展全面体检,提升本质安全。在今年的全面深化开展“七张问题清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中,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提前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展有限空间隐患排查,落实警示牌、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工作,预防事故发生。

五是建设微型消防站,提高应急救援速度。制定了《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年底前,按照“辖区消防重点单位(377家)、千人以上行政村、社区(63个)、体量相当于重点单位的工业园区或企业必须建;千人以下行政村、未列入消防重点单位的规上企业、火灾风险较高的企业鼓励建”的要求,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末端救早灭小、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今年还将重点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积极推进运营机构建设,统一规划管理全市智慧消防设备数据的接入和管理,通过设计和建设“任务调度管理中心”模块抓实闭环管理,做好消防指数一张图,提升智能消防物联感知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