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教育管理
【学生管理】关于印发《慈溪市校园足球行动方案(2022年—2027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11: 29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关于印发《慈溪市校园足球行动方案

(2022年—2027年)》的通知

各教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现将《慈溪市校园足球行动方案(2022年-2027年)》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慈溪市教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1月23日

慈溪市校园足球行动方案

(2022年-2027年)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告(2015-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五年总结及2020年工作部署》《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方案》《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慈溪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实施方案》(慈教普〔2019〕3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慈溪市校园足球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特别是足球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改革创新学校体育工作为突破口,遵循足球发展规律,大力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建设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发现和培养校园足球后备人才,优化校园足球发展环境,推动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全面、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慈溪校园足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中国足球梦想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

到2027年,我市校园足球水平实现全面提升,初步形成全市中小学积极参与足球发展的浓厚氛围和较为完善、具有慈溪特色的校园足球体系,足球场地设施明显改观,足球文化溢满校园,青少年足球人口和后备人才大幅增加,人才培养通道进一步打通,竞技水平明显提升,整体水平达到浙江前列。

1.培育定点学校,加快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到2027年全市80%的学校全面开展足球运动,促进校园足球人口显著增加。到2027年建设国家级、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0所,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

2.提高校园足球活动普及面和学生参与度。到2027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推广足球校本课程,推进足球教学模式多样化,加大学时比重,各级足球特色学校组织班级、年级和校级足球联赛,成立精英校队并将课外训练制度常态化。100%学校开展足球社团活动,全市80%以上学生均有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机会,感受足球文化,享受运动快乐。

3.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市、区域、校三个层面的竞赛体系和全市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联赛体系稳定运行,实现班级联赛、年级联赛、校际邀请赛和区域联赛、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邀请赛、市级比赛等赛事全年常态化。

4.校园足球师资整体水平提高。完善校园足球师资培养方式,实施校园足球教师培训计划,到2027年实现校园足球教师全覆盖,各级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有一名接受培训、资质符合的校园足球专职教师,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至少配备2名及以上专职教师。

5.构建青少年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校园足球“精英”计划,选拔组建市级优秀学生足球代表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训练、比赛和交流活动,与国内外足球职业俱乐部合作,拓宽校园足球“精英”学生运动员的发展通道,不断完善校园足球“精英”学生运动员培养机制,形成青少年校园足球人才梯度培养、多渠道发展的成长模式。

6.构建校园足球荣誉体系。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学生、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参与、重视、支持校园足球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校园足球技术技能等级认定体系,进一步打通校园足球人才成长通道,不断完善小学、初中、高中优秀足球运动员升学政策,建立衔接贯通的升学通道。

7.健全改善场地设施条件。实施与校外足球场地合作和校内运动场地改造计划,到2027年,各校均有满足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条件的场地,新建学校均有符合足球比赛标准的场地,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有校园足球活动场地。

8.设立足球专项经费。市级层面设立各级竞赛的组织、奖励及上一级比赛的参赛经费等,各镇(街道)、各校设立必要的足球运动训练、场地维护等经费,保障足球运动的开展。

9.加强校园足球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各类校园足球比赛和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范在前的思想,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倡导“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及时查处扰乱比赛秩序的违反体育道德行为,以维护好赛场内外的秩序和安全,保证校园足球活动安全、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

三、主要任务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改革创新、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基本原则,夯实校园足球基础,扩大校园足球普及,深化校园足球改革,着力推动慈溪校园足球向高水平发展。

(一)深化足球改革,优化体制机制

1.完善全市校园足球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政府统筹推进、社会广泛参与、运作顺畅高效的管理框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对校园足球发展的职责。由慈溪市中小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对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进行宏观指导;慈溪市教育局、慈溪市文广旅体局、慈溪市中小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好校园足球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我市校园足球管理和业务指导及校园足球精英梯队建设、场地建设;开展慈溪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育、普及、监督、管理工作。借鉴兄弟省市校园足球发展成功管理经验,由慈溪市教育局、慈溪市文广旅体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组建成立慈溪市校园足球协会,具体负责我市校园足球赛事活动、师资培训、技术技能等级考核、精英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各区域、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推进校园足球活动普及和提高。

2.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足球教学模式的多样化。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足球特色学校可适当加大学时比重,每周至少安排两节以上足球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科学统筹足球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在课时分配、教师配备、教学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为足球教学改革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各地各校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开发共享高质量的足球教学资源,逐步实现优质足球教学资源全覆盖。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研究,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校园足球运动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3.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开展丰富多样的赛事。各校要广泛开展多样化的足球竞赛活动。要组织幼儿园、小学低段参加趣味性足球活动或比赛;小学中高段、初中、高中学校,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鼓励学校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足球赛事和公益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组织或参与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

形成稳定规范的赛制。规范竞赛管理,构建包括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区域选拔赛、市级联赛、各级邀请赛在内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和规范有序的高中、初中、小学三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实行赛事分级管理,建立各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制度。注重校园足球赛事与职业联赛、区域等级赛事、青少年等级赛事的有机衔接。

维护公正严明的赛纪。完善竞赛监督制度,使足球成为青少年学生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提倡公平竞赛,安全竞赛,文明竞赛,完善裁判员公正执法、教练员和运动员严守赛风赛纪的约束机制。规范青少年观赛行为,引导他们遵纪守法、文明观赛,形成良好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风气。

(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提高校园足球整体水平

1.促进社会足球青训机构(俱乐部)规范发展。

鼓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民间资本,组建社会足球青训机构(俱乐部)。推动俱乐部扎根慈溪,向地域化、稳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2.完善社会足球青训机构(俱乐部)校园准入机制。

全面组织开展全市社会足球青训机构进校园优选认定工作,引导规范社会力量服务支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序开展,全面管理和督导具备合法资质的优秀社会专业机构进入我市幼儿园、中小学执教、训练,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赛事活动。建立社会足球青训机构进校园服务准入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培养青少年的足球爱好, 进一步做大青少年足球人口;不断提升社会足球青训机构服务校园足球的水平和质量, 提升外聘教练员的教学育人能力, 促进全市校园足球活动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重视校园足球,建设后备队伍

1.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到2027年,全市80%的学校全面开展足球运动,力争国家级、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0所以上,实现班班有球队、学校有联赛,经常参加足球运动学生人数占80%以上。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校园足球活动,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和意志品质,加快普及足球文化、足球知识和技能,培养足球兴趣爱好。

2.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教学。深化教育和足球改革,把足球列入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课教学内容,保证适当学时,建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发展足球社团,培养足球兴趣,开展足球竞赛、文化节等活动,推进足球教学模式多样化。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引进或组织编写适用的足球教材,强化中小学校足球教学,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有序推动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3.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要把足球运动作为学校大课间和课外活动内容,鼓励引导广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参加校外足球运动。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班级、年级和校级足球队。妥善处理好学生足球训练和文化学习之间的关系。合理组织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为喜欢足球和有足球潜能的学生提供学习和训练机会。

4.健全青少年足球训练和竞赛体系。深化全市体教结合工作,加快完善青少年足球训练和竞赛体系,推动建立全覆盖的各个年龄段的校园足球训练营。持续完善全市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的三级联赛,市、区域、校三个层面的竞赛体系。重点推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举办校内班级、年级比赛。组织幼儿园学生参加趣味性足球活动、比赛,组织小学、初高中以上的班级、年级进行联赛、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慈溪市中小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搭建好平台,为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提供与全国各兄弟城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代表队进行交流的机会,组织邀请赛等活动,促进足球训练和竞技水平的提升。

5.完善青少年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构建新型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与体育部门形成合力,推进体教融合,构建青少年校园足球人才梯度培养、多渠道发展的成长模式。加强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拓宽青少年校园足球人才引进渠道, 扩大服务青少年校园足球从业者人数,建立兼职足球教师制度,鼓励优秀足球教练、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落实学校足球教师配备,调动教师从事校园足球积极性。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和活动要计入工作量。足球特色学校应至少配备1名专职足球教师。开展学校体育教师、校园足球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并颁发相应资格证书。

6.畅通优秀足球苗子成长通道。各校要注重发现、选拔和重点培养学生足球运动苗子,认真组建本地学生足球代表队,开展多种形式的集训、比赛和交流活动。建立以镇(街道)为区域的中小学足球教学、训练、比赛联盟。有1所以上初级中学的镇(街道)可确定1所初级中学在本镇(街道)招收足球优秀苗子(报教育局基教科备案),使足球运动充分衔接。

(四)建设足球场地,夯实基础设施

1.加强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加大校园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和改造力度,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学校场馆“多功能性”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标准建设足球运动场地、五人制或笼式足球场地、七人制的小型球场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校园足球场馆设施建设。

2.提高足球场地建设运营能力。加强学校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逐步建立学校和社会公共体育设施共享共用机制,促进公共足球场地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鼓励各类足球场馆公益性开放。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领导组织。依法建立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把校园足球工作列入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指标体系,加强督导检查。慈溪市中小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要理顺工作机制,落实人员和经费,制定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各校(园)要实行校(园)长总负责、分管校(园)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并成立相应工作小组,确保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真正落地。

(二)加强投入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校园足球发展,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筹措的校园足球发展资金投入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国家和省市层面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专项资金。鼓励企业、社会资本投资足球场地建设、社会足球俱乐部建设、赛事举办、相关产业发展等。采取灵活多样、合法规范的方式争取热心企业和公益人士对我市校园足球的大力支持,以有效改善校园足球活动的条件。

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力度,有条件的学校按标准建设足球运动场,条件尚不具备的学校可建设满足五至七人的小型球场或笼式足球场地。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校园足球场馆设施。创新校园足球场地管理模式,统筹规划、整合学校和社会体育场地设施资源,为校园足球运动提供场地保障,努力形成新建场地、学校和社会公共体育设施共享共用机制。

(三)建立安全保障。研究制定涉及校园足球运动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校园足球风险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各级青少年校内外足球活动和竞赛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校园足球活动意外伤害的应急管理机制和律师调解处理机制。落实《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完善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办法,建立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确保校园足球安全有序开展。加强足球场地、设施的维护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强化奖励制度。用好中国公牛集团足球基金,对成绩出色的小、初、高中足球衔接学校给予经费支持;对足球分区赛的组织单位、参加市足球总决赛各组别获得前三名的学校及参加宁波市教育局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足球比赛学校和获奖代表队给予奖励;对向宁波市级以上专业运动队输送运动员的学校给予奖励。

(五)营造舆论环境。提高社会对发展足球运动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有利于足球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创新足球宣传方式,加强足球新闻管理、网络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现代化信息手段,加强校(园)新媒体建设和与相关媒体平台的合作,开办校园足球专栏,做好校园足球新闻和信息传播,弘扬足球文化,引导师生、家长参与足球运动的激情。

(六)重视师资保障。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标准和要求,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开齐开足1节足球课,国家级、省级特色学校达到每周2节,并率先实施足球校本课程计划。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及活动计入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对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优秀校园足球运动队、校园足球阳光少年和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教师、校长、家长等进行表彰和宣传,提升校园足球工作者的影响力和荣誉感。

抄送:宁波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与体卫艺劳处,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慈溪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