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慈溪哪里能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发布日期:2022-12-12 14:42信息来源:宁波发布字号:[ ]

近日,宁波市正式试点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咨询辖区疾控中心到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什么是吸入式疫苗?

如何接种?

安全性怎么样?

宁波疾控为大家一一解答

Q1:什么是吸入式新冠疫苗?

吸入式新冠疫苗是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采用基因重组腺病毒载体工艺,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

Q2:吸入式新冠疫苗怎么接种?

在接种时,工作人员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并将雾化杯递给受种者。受种者的吸入步骤可简单概括为三步:呼气、吸气和憋气。

微信图片_20221212144012.png

Q3: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什么特点?

与肌肉注射式接种相比,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以下特点:

①吸入式起效快,可建立黏膜免疫,从而抑制病毒在呼吸道黏膜表面的感染和入侵;

②无需打针,可避免肌肉注射所带来的注射部位疼痛等局部不良反应;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表现优异,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较肌注灭活疫苗更低。

Q4:哪些人可以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

①18周岁-59周岁:现阶段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武汉生物)或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满6个月的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②60周岁以上:现阶段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武汉生物)或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满3个月的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注意:吸入式新冠疫苗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Q5:孕妇可以接种吗?

暂不建议。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禁忌。处于发热期,以及慢性病发作期、妊娠期妇女等暂缓接种。

Q6:吸入式新冠疫苗安全吗?

吸入式新冠疫苗已开展严格的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吸入式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绝大多数反应为轻度,加强接种后6个月内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尤其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现更佳。

Q7: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临床研究反馈,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口干和口咽不适,全身不良反应偶见头痛和发热等情况,但比例极低,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以通过饮水和休息缓解,约2-3天后可自行恢复。

Q8:接种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完成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再离开。如在留观过程中,出现不适请立即告知现场医务人员。在接种后几天内,出现明显的不适也可以和接种单位联系并告知具体情况。

Q9:接种后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吗?

可以。吸入式新冠疫苗不会导致环境中核酸检测假阳性,也不会影响受种者在接种后的核酸检测结果。

Q10:吸入式新冠疫苗怎么收费?

与其他新冠疫苗一样,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免费的。

Q11:接种完吸入式新冠疫苗后,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吸入式疫苗接种信息

微信图片_20221212144041.png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