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零售药店积极响应对疫情防控用药拆零销售
发布日期:2022-12-26 09:38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字号:[ ]

“这瓶对乙酰氨基酚片刚刚到货,里面有1000片,我们将进行拆零销售,按照每小包10片销售给需要的人。”昨天下午,在龙山镇田央路上的三北泰和中西药店里,药店负责人沈佳静正忙着对药品进行拆分。自12月22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倡导零售药店对疫情防控用药进行拆零销售”通告以来,我市各大零售药店积极响应倡导,准备好拆封工具对大包装药品进行拆分销售。

近段时间,我市零售药店“四大类”药品特别是退热和止咳类药品供应紧张,部分群众买不到相关药品。为保障零售药店经营秩序,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零售药店药事服务,在保障相关药品正常供应的前提下,向全市560家零售药店发出倡议,对大包装疫情防控药品进行拆零销售,把药品留给真正急需的患者。

“这两天,我们对全市的零售药店下发了通知,倡导疫情防控药品拆零销售,许多药店积极响应。”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科长余雪锋说。百姓药品旗舰店药品质量负责人颜丹向记者说,店里每人限购一盒(瓶)退热药品,同时也准备好了药品拆零销售的工具,对新进的一些大包装药品将进行按需拆零销售。

为让市民买到放心药品,余雪锋表示,在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零售药店从业人员要规范药品拆零工作,做好拆零销售记录,拆零工作台、工具及包装要保持清洁、卫生,防止交叉污染,拆零包装要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有效期、药店名称等内容,还要向消费者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复印件,拆零后不得涨价或变相涨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响应拆零销售的同时,我市部分采供能力较强的零售药店还开展了短缺药品登记预约服务。期间,药店配备短缺药品登记本,记录顾客需求药品的基本信息和顾客的联系方式,然后根据药店到货情况,按照登记先后顺序,通知顾客取药或开展送药上门等服务,切实满足市民的用药需求,尤其是老年患者的用药需求。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应理性购买药品,大量囤药可能会使药品超过有效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应科学合理按需购药、对症购药;按照医嘱和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药品,退烧药与感冒药尽量不要叠加使用,避免超剂量使用;在选购药品时,如某种药品短缺,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和症状选择功效相同或疗效近似的药品来替代。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