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22-152516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2-23

成文日期:

2022-02-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镇(街道)应急管理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15日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
  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上报事故17起、死亡9人,均比分别下降22.7%、37.9%。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6起,工矿商贸事故1起;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水上交通、渔业船舶捕捞作业及运输上报事故;未发生各类自然灾害人员伤亡事故。
  一、重点工作和进展
  一是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根据省、宁波市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制定印发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整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消防工作站,包括减灾办、三防办等为应急管理所,完善基层应急管理协调机构,明确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职能,进一步厘清基层各线职责,强化基层应急管理队伍保障,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四个中队组建,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同时积极推进镇街专职辅助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消防安全执法弱化问题。发挥专委会作用,调整设置“1+10”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制定慈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各个专委会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规范专委会日常运行。
  二是全面部署推进火灾防控工作。年初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集中行动。市安委办牵头制定了集中行动方案(由两办发文),聚焦工业企业、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和其他重点领域场所等六类整治对象,严格整治标准和规范,重拳查处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市领导包案制度;对辖区整治进度滞后、发生火灾亡人事故或有一定社会影响火灾事故的单位,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单位从严查处、坚决曝光。自3月初集中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累计排查各类场所21.73万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0987份,清理违规住人5720人,关停173家,培训12.8万余人,安装智慧用电系统4261套,电瓶车集中充电桩3611个,首批挂牌督办111家,市镇两级曝光50家,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罚款781.41万元,消防执法移交公安行政拘留39人,拆除违建67.46万平米,技术改造6.097万平米。
  三是全力抓好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以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统揽,重点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等,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工作专班,建立日碰头、周小结、月总结的工作模式,做到管理联抓、问题联治、信息联通、协力推进的攻坚态势,着力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年行动2021年度124项任务全部完成。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大执法”。抓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纵向延伸,局、镇(街道)两级联动执法、密切配合,确保委托执法工作落到实处。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开展“利剑”、“铸安”、“铁拳”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强化行刑衔接。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作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事前立案439件,作出停产停业处罚决定书3份,作出吊销许可证处罚决定书1份,作出罚款决定359份、罚没款1155万元、均案值3.22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7人、刑事立案侦查4起5人。
  五是抓紧抓实基础监管工作。危化方面,牵头制定《危险化学品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完善了危化生产、经营企业及加油站省大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及在线应用。推进遏制重大整治攻坚及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工作,开展我市85家化工医药企业专项整治,开展了液化石油气及二甲醚生产经营企业、涉酸企业、涉甲苯二异氰酸酯经营企业的专项安全检查,同时,加强源头管理,严把许可准入关,加大对烟花爆竹和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基础监管方面,今年以来市、镇、村、企业四级联动,开展工矿领域企业风险普查,完成了工业企业底数确认,累计普查19281家。开展了产业工人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工程,共完成各类人员培训11万人,提前完成宁波任务(7.2万人)。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一厂多租”、工业企业污水池清理作业、小微企业“三合一”问题、涉爆粉尘企业等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社会化管理,发挥责任保险控制风险功能,全市共投保一般工贸企业6089家,完成率147.8%。
  六是着力推进应急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安全生产”重大任务建设和数字党政整体智治“七张问题清单”,配合推进我市“城市大脑建设”,将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两大应用已接入数字慈溪城市操作系统1.0。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驾驶舱正式上线,省厅应急处突模块投入试运行。提升我市应急管理数字精密智控和应急救援快速处置水平。
  七是全面筑牢防灾减灾防线。森林防火方面,发布了禁火令,发动属地乡镇及市级有关部门进行广泛宣传和引导,召集森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公安、自规、气象等部门)分析研讨,加大对森林违法用火的打击力度,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防汛抗旱方面,积极防御“烟花”和“灿都”台风,出台了“一线海塘联防联控”和“沿山山塘水库放空”等两项针对性措施,开展防御台风复盘评估,制定出台《慈溪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手册》,涵盖17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流程图),进一步提升防台风应急指挥工作效率。汛前,部署开展汛前大排查,各地各部门共发现问题隐患39项,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强对流天气频发,及时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开展会商分析,研判短期灾害风险,落实相关防范应对举措。建立台风洪涝风险识别机制,常态化督促防指成员单位梳理各自领域的防汛防台风险识别清单。启动并推进我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全市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市建成避灾安置场所257处,省级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0处,市、镇(街道)级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开展防灾减灾常态化宣传,召开宁波市防汛抗旱与减灾救灾工作暨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承办了宁波市·慈溪2021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知识竞赛暨文艺宣传进农村活动。
  八是深入开展应急普法宣传。积极策划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省、宁波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市委书记市长署名文章、录制安全宣传短视频、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悠还为本次“安全生产月”录制“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还开展了“一把手”谈安全、慈溪市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铸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三北聚焦”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等活动。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宁波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积极开展新职工上岗培训宣传、清明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宣传、“4.15浙江省防汛防台日”宣传、“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10.11国际减灾日”宣传等活动,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积极性,拓展社会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同时推进应急宣教体验馆建设,并将此项目列入浙江省《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2021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严格落实省、宁波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市域治理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定位,在职责理顺、队伍建设以及破解消防监管矛盾的问题上有所突破;在夯实基础监管、落实风险管控,强化行政执法上有新举措;在统筹灾害防治,提升应急能力上见实见效,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平稳。
  (一)全面重塑消防工作新体系,提升应急水平。一是聚焦队伍整合。以市委办、市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总指导,整合基层力量,发挥各地应急管理所(应急办、安消办、灾防办、消防工作站等)牵头抓总、综合协调、检查考核作用,统筹各条块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二是聚焦职责梳理。按照“1+10+18+N”的模式(1个市安委会、10个市专委会、18个镇街、N个村网格),将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基层网格管理重要职责,以龙山镇为试点,由村(社区)书记或副书记主抓安全,对接镇(街道)应急管理所和村(社区)各网格,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三是聚焦政企联动。加强“市、镇、村、企”四级消防队伍建设,以微型消防站为载体,要求消防重点单位全覆盖,规上企业和从业人员100人以上企业重点推进,全市332个村(社区)按需建设微型消防站,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协同村(社区)每月开展拉练,市里视情抽检开展联合拉练,切实提高基层末端救早灭小、快速反应能力。
  (二)有效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提升安全水平。一是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扎实推动各地各牵头部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面推进慈溪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整治、大执法、大培训”行动,深化事故隐患治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尾、取得实效。二是全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水平。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隐患问题发现处置机制,推动各镇(街道)、各行业领域全面摸排生产安全风险点,并开展辨识、评估与分级,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制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三是健全日报告周会商月专报机制。按照“对每一起事故都不轻易放过”的要求,制定《慈溪市安全生产领域事故(事件)报告和处置闭环暂行办法》,对每一家事故单位彻查事故原因、进行“安全体检”、落实责任追究并开展举一反三。
  (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依法治安。进一步放开执法权限,实现执法全委托。完善执法队伍建设,统筹开展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追责问责相关制度规定,倒逼“低小散”产业进行规范提升。
  (四)进一步落实防范防治工作,提升响应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建立防汛防台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应急响应,不断细化完善《慈溪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手册》,提升我市防汛防台应急能力。制定出台《突发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办法》、《明确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等,完成市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组建。二是加快应急数字化建设。建立防汛防台“驾驶舱”和视频监控库,有效整合各类指挥系统和信息系统;优化市应急指挥中心功能设置,集成水利、气象、公安、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建设、交通等视频点位和应用平台,为防汛防台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加强应急物资保障。科学制定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计划,做好相关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工作,并结合我市区域特点、人口特征及地理分布等因素,合理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场所,逐步形成应急物资储备网络,提高应急物资储备专业化水平,提高救灾综合效能。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