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330282MJ9076369B/2022-156153

发布机构:

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4-21

成文日期:

2022-04-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高标准打造展示“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全力助推共同富裕先锋市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一是推动供销系统协同发展。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健全供销社“三会制度”,优化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新提拔干部4名,其中1名为市管干部;完善项目投资管理机制,力促资产管理公司有序运营。二是推动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擦亮供销社为农服务招牌,加强资产、资金、技术、产权等要素有序联合。完善基层供销社“一社一卡”,对城区、崇寿、周巷3家薄弱社进行提质升级。三是推动村级服务社提质增效。按照村社共建、建管并举的理念,新建村综合服务社,提供农村金融、电商物流、农资农技等“3+X”服务。召开村级综合服务社现场推进会,新建综合服务社5家,5家正在装修,累计评定示范性服务社25家。

  (二)着力承接执委会管理职能。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农合联提升发展系列政策文件,优化农民合作基金使用办法。定期召开农合联改革推进会,落实执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共同富裕专题培训。二是完善服务机制。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抱团联合。加强专业合作社星级管理,组织开展培训,累计培育星级专业合作社89家。加强会员更新、会员管理、会员培训,新加入农合联会员数同比增长5%。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市镇两级农合联协同机制,“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试点列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考核项目。多渠道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优化农民合作基金实施办法,落实专项资金用于为农服务,累计整合资金800万元用于农合联建设。

  (三)着力优化为农服务效能。一是加快赋能农业现代化生产。健全农资经营网络,做好农资应急储备,完成兴合农资公司股权转让。开展春耕、双夏服务月活动,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累计供应化肥19580余吨、农膜2700余吨,测土配方面积超过14.8万亩。优化发展“点型”合作经济,创成省级产业农合联2家。采用“大数据+农技专家”发展模式,构建市镇村三级新型庄稼医院“一张网”,受到全国供销总社的高度肯定。今年3月,全市规模最大、服务品类最多的公益性为农服务平台—慈溪市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已开展农资供应、信贷保险、品牌营销等服务上千次。二是加快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推动电商孵化园有序运转,在“网上农博”平台开设慈溪馆,举办网络年货节,完成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换届工作。做强“慈农优选”区域公用品牌,设立品牌指导服务站,品牌授权单位已达60余家。组织“供销集市”,举办“梅好时光”网络杨梅节,开展“慈农优选”节庆活动8场。探索基地直供、社区配送等新业态,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销会,2家单位获得省级奖项。三是加快推进资金保险信用合作。优化农村普惠金融新模式,加强会员授信用信,全市农合联会员获得整体授信50亿元。构建多方风险共担机制,有序运营小额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发放互助贷8816万元、农资相关贷款2.76亿元。创新试点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首批投保饲料玉米2550吨、豆粕750吨。优化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方案,今年杨梅气象指数承保面积超过6.54万亩,为7031户梅农提供1.31亿元的风险保障,共赔付1069.9万元。

  (四)着力推进社有经济稳健发展。一是探索社有资产现代化运营。推出劣资产出清、优资产增量的新举措,鼓励社有资金参与乡村振兴优质发展项目,有力推动煤气公司迁建项目、慈溪大酒店消防改造工程。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台账,完成社有资产清产核资,对外出租房屋资产46处,全年租金收入合计1598万元。二是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社有企业内审内控。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督促所属企业、承租方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三是力促社有资金规范化使用。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供销社和农合联年度预算安排。开展财政奖补资金自查自纠,规范社有资金竞争性存放,做好入股合作社分红款催收工作。

  (五)着力加强自身发展建设。一是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做强“农联金扁担”服务品牌,创新开设“金扁担讲堂”,推出“红色供销百天读”活动。顺利完成党总支及所属支部换届工作,会同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长河镇党委,成立我市首个农技服务党建联盟。二是制度建设力促内生发展。对外优化镇级农合联考核办法,出台产业农合联运营绩效考评办法,推动镇级农合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内完成部室优化和中层调整,出台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初步拟定四海公司薪酬方案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系统内生动力。三是数字赋能带动集成发展。按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要求,推进数字农合联建设。与省数字农合联平台开发公司对接,进一步汇总会员信息,收集服务数据,优化功能板块,完善服务项目。创新开设网上“农资展厅”,开办农技专家“空中课堂”,开展“慈农优选”直播带货4场次,今年网销杨梅超过70万单,顺丰寄递单数占宁波大市的六成多。

  此外,今年上半年,邀请省农研中心理事长赴慈溪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6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也包括对慈溪三位一体改革工作的肯定。

  二、2022年工作思路

  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要求,持续深化省级“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建设,全力助推农民群众走向全面共富。

  (一)把握“三大机遇”,实施带富行动

  当前,慈溪供销和农合联系统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创建共同富裕先锋市的机遇。按照市里要求,我们制定出台了《慈溪市供销社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实施改革攻坚带富、服务发展带富、合作联合带富、赋权赋能带富、社有经济带富五大行动,培育一批供销社推动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二是省级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试点机遇。把“三位一体”改革作为省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先富带后富体制机制,提升组织农民、服务农民、带动农民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省级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机遇。积极推进治理体系、为农服务、平台打造、党建引领等创示范、立标杆,力争改革取得实效,促进农合联会员普遍分享产业链收益,乡村产业主体普遍分享共富发展成果。

  (二)规范“三大平台”,推动带富行动

  按照公益性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三大平台”建设:一是农事服务中心高效运行。推动通用性服务资源入镇进村,充分发挥农事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家以上。二是村级综合服务社持续推进。按照村社共建、建管并举的理念,优先选择片区中心村、景区村、典范村,新组建示范性村级综合服务社8家以上。三是产业农合联迭代提升。立足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专业服务精准匹配,完善“1+10”产业农合联服务机制,新培育浙江省级产业农合联1家以上。

  (三)优化“三大服务”,开展带富行动

  持续深化农合联“三大合作”职能,推动产业链与服务链、供应端、销售端融合发展。一是做实社会化生产合作。健全农资经营服务网络,扩大统一机械作业的覆盖面,推广全程土地托管。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农合联会员分类管理、农业经营主体星级管理,培育星级合作社10家,新吸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会员10个。二是做强市场化供销合作。做强“慈农优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优质农产品专供基地,增设“慈农优选”专营柜5家,举办节庆活动5场以上。有序运营电商孵化园,搭建直播带货公益平台, 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帮助慈溪优质农产品“卖得好、叫得响、走得远”。三是做优普惠型信用合作。探索资金保险服务新模式,推动农合联会员授信评级全覆盖。结合农户需求,创新开发产业专项贷款,试点定制订单价格、气象指数等新险种,推动惠农金融服务从保成本向保受益转变。

  (四)创新“三大改革”,做强带富行动

  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带动共同富裕。一是创新党建引领。出台农合联党建工作标准,完善基层农合联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农合联红色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探索设立乡镇农合联综合党委和产业党建联盟,设立先锋助农服务队,实现服务力量集聚。二是创新理论引领。注重合作经济理论学习,探索设立“三位一体”理论研习社,定期组织开展研习活动,培育一批懂合作经济理论的工作人员。三是创新数字引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探索数字农合联“云上服务”,优化“浙农服”平台的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整合数字化服务的资源,力争农合联会员注册率在80%以上。

  (五)推动“三大工程”,保障带富行动

  坚持以资产保值增值为主基调,加快启动“三大工程”:一是明州路综合楼建设项目。明州路综合楼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0亩。下一步,我们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做好综合楼设计规划、项目施工第三方招投标等工作,争取在明年年底完成揭顶。二是煤气公司迁建项目。市煤气公司高新园区储配站项目占地约30亩,近日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下一步,我们将推进项目发改核准文本审批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启动项目工程设计招标,力争在明年年底完成高新园区储配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三是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冷链物流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我们拟采用“公建”的模式,引入有实力的第三方、专业人才共同开发运营。下一步,将做好拿地、设计、认证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