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22-159399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6-15

成文日期:

2022-06-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陆冬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数字化应用使用率的建议》(第168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数字化应用宣传推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对全面推进审批数字化改革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您的建议,我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现就您的提案建议要求答复如下:

一、健全数字化应用机制。为贯彻落实省、宁波和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去年我市印发《关于成立慈溪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慈党办发〔2021〕5号)、《慈溪市数字化改革总体行动方案》(慈党改〔2021〕1号),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市政务服务办探索打造智慧政务新体系暨智治服务示范阵地,形成“1123+N”总体架构,即着力打造一个数据中心,建设一个智慧管理中心,构建优化全景式智能网上大厅(3D虚拟智慧政务服务综合体)和智慧实体大厅两大平台,建设智慧办事、智慧审批、智慧监管三大综合体系,同时积极开发“N”个相关具体智慧场景应用,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智能。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我市数字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完成“浙里办”迭代升级,保障群众“掌上好办”。加强“浙里办”事项管理,落实各部门事项管理员,完成事项配置并动态更新维护,不断提高“掌上可办”事项数,目前我市95.7%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办”。打造“浙里办”慈溪频道2.0版,集成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公积金提取等一批高频民生事项,汇聚“企证查”、“网上大厅”等6个本地特色应用,同时针对老年群体,推出适老化改造,通过功能完善和界面优化,让更多人“能用”“想用”,目前注册用户数逾121万人、注册法人数超18万户。二是落实数字化改革举措,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持续推进慈溪平台数据仓建设,对接完成10个部门、372个接口的9000余万条数据,回流省、宁波数据约21亿余条,有力支撑掌上“好办”“易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实现归集数据“应共享尽共享”,大幅削减由企业群众出具、提供的纸质材料。推出人生事、教育就业、社保医保、企业开办、企业经营等主题集成服务,方便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创新打造智慧政务村(社区)集成服务应用平台,大力推行“服务找人”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提高群众智慧政务感受度。按省统一部署推进证照电子化,依托政务服务2.0,实现政务服务办事材料与电子证照自动关联引用,目前,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提供了500余种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接口。推动电子证照线下场景应用,无需再带实体证件,如“阿拉警察”卡包共集成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21种电子证件,应用覆盖全市旅馆、网吧、宁波银行、政府部门等52类社会应用场景。

二、推广安装“浙里办”APP。一是建立健全推广机制。印发《关于印发〈慈溪市“浙里办”日均活跃度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浙里办”慈溪频道建设推广的函》等文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制定日均活跃度年度指标,并根据各镇(街道)常住人口(初步数)及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数和往年政务服务办件总数进行任务分解,形成市、镇(街道)两级联动运营宣传机制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为99个市级单位及18个镇(街道)配备“浙里办”推广专属二维码,建立推广工作交流钉钉群,定期进行数据晾晒和进度通报,督促各单位赛马争先。二是多途径推广“浙里办”。积极指导部门提高智慧政务服务能力,并将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归集至“浙里办”,结合疫情防控、高频应用、时事热点、数字社会等大力推行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甬易办政策兑现、医保电子凭证、不动产电子证书、营业执照等应用场景,让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掌办便利,主动掌上办。以慈溪市智慧小区建设为契机,通过生活环境智慧化氛围,逐步改变居民线下办事习惯倾向,推广智慧政务服务,以点带面带动更多人掌上办事。各单位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实现工作人员对“浙里办”“必装必用”,掌上业务“常学常新”,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向群众宣讲“浙里办”。如公安局开展集中宣传,全局3200余名民警、辅警,全部完成安装注册,要求每名民警、辅警完成10个以上推广任务,引导3万余名居民下载安装“浙里办”并实名注册。

三、现场指导业务办理。一是强化“服务基地”建设。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政务服务2.0改造,完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建设,配置电脑、高拍仪、Pad等数字化设施设备,落实专职网办导服员,充分发挥体验区培训基地作用,实施“自助+帮办”肩并肩办理服务新模式,培训企业群众“浙里办”办理相关业务。二是优化“流动指导”服务。依托各镇(街道)网格员、志愿者、“跑小二”队伍,开展各类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操作示范,手把手指导企业群众掌上办事,在具体的业务经办中感受“浙里办”APP带来的便利。同时,各部门各镇(街道)根据群众需求,编制高频事项业务办理指南,特别是掌上办网上办办事指南,持续扩大“浙里办”知晓度,仅市行政服务中心去年就印刷高频业务事项办事指南近万份。2021年通过“浙里办”办理审批事项达26.6万件,同比上升36.4个百分点。今年1-4月通过“浙里办”办理审批事项达32.61万件,同比上升259.5个百分点,仅各类住房公积金提取达1.66万笔,日均达204笔。

四、全方位进行宣传。一是加强重点宣传。市融媒体中心专设“推进数字化改革”专栏,对我市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改革举措进行动态化、深度性、典型性报道,充分展现我市数字化改革进程的良好势态和优秀成果。二是创新宣传模式。运用H5、微视频、微电影等宣传模式,通过“代入式”情景化宣传“浙里办”,利用慈晓、慈溪发布等新媒体,与各部门、镇(街道)公众号联动形成宣传矩阵,高频次多维度进行热点宣传,今年已累计推送“浙里办”推文89篇。如金黄道地开设社保一分钟、医保讲堂,用方言向群众讲解社保医保办理业务。三是巩固常态宣传。组织开展数字化改革条线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浙里办”应用能力。在各服务大厅滚动播放常办业务短视频,放置“浙里办”各类宣传物料,向群众分发“浙里办”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等,提高“浙里办”公众知晓率。利用电梯屏、户外屏推介“浙里办”APP,增加播放频率,吸引更多人下载并应用“浙里办”。此外,通过慈溪日报开设专版、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电子屏、智慧政务体验专区等全方位、多途径宣传各项便民利企数字化改革创新措施。相关举措有力提升了“浙里办”的群众知晓度和体验感,我市“浙里办”“日活”从2022年2月份的2.26万人提升至4月份的4.87万人,1-4月平均“日活”用户32650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数字化应用宣传推广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慈溪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附件:关于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数字化应用使用率的建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