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推进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企业专属公开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慈溪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惠企、便企、利企”,坚持企业服务与政务公开集成联动,围绕“1+N”企服体系建设思路,高效推进1个市级企业发展服务平台+N个镇(街道、园区)企业服务窗口平台建设。目前,慈溪已建成企业服务窗口基层平台16个,多渠道结合,公开产业政策、传递企业关注的热点信息等,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和群众对企业发展相关信息的查询便捷度,促进企业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应有尽有

结合宁波市“一十百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总体部署,慈溪市高质量推进各镇(街道、园区)企业服务窗口平台建设,搭建企业诉求一条龙服务线下平台不断完善政策云,2020年上半年,平台共上云涉企政策410余条,解构单元政策920余项,导入推送企业发展要闻400余条。制作“关于加快慈溪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十条意见、浙江省降本减负35条、慈溪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慈溪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11个重要政策专题。疫情期间,全面收集国家、省、宁波、慈溪相关防控、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文件,精选我市15条、宁波31条、省9条、国家11条政策制作“慈溪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电子书)”,并多渠道精准推送企业,指尖服务提升企业政策知晓度,实现惠企政策“掌上通”。

二、政策应知尽知

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宣传,线上,每周将活跃期的单元政策通过8718慈溪平台公众号和19个帮企大厅微信群以“下周申报”、单项政策申报文件等形式将最新政策解读、申报通知推送给企业,上半年累计推送228次。在8718慈溪平台公众号开辟“政策帮诊”小工具,对含金量高的单项政策精准“一对一”帮诊,企业只需输入关键字,即可得出是否符合该项政策申报要求。疫情期间,通过帮企大厅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点对点等途径,向我市中小微企业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信息500余条;24小时在线“聆听”企业需求,解答企业难题,帮解企业复工指南、政策咨询等2500余条。

三、政策应享尽享

制定2020年慈溪市企业服务系列活动--讲政策、送服务双月活动方案,准备面向各镇(街道、园区)的企业,推进政策“培训、咨询、诊断”三位一体”精准宣讲服务,与企业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今年计划共开展讲政策送服务线下活动20场,7月份已完成8场线下政策宣讲活动。送政策的同时邀请了相关服务机构的专家现场为企业提供财务税务、企业融资、法律咨询、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等特色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