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基于职责 立足实际助力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坚持“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厘清职责,突出重点”,在编制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基于职责、立足实际助力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按照试点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并落实工作人员一名,具体负责试点工作推进、公开事项编制、信息报送等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确保政务公开事项与单位职责紧密结合。根据编制进度,主动与市府办、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对接,确保目录编制工作依法依规。结合信息公开内容和层级,明确了公开渠道和载体,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细,亲民便民。共编制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5个领域公开事项目录32项。

二是厘清职责,突出重点。按照国务院、浙江省、宁波市要求,通过以部委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基本目录为参考,对照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通过对比梳理本部门设计安全生产相关的公开事项,依法行政版块新增行政奖励、其他权力两项公开事项;结合本单位具体服务事项,将公共服务版块目录中主要业务办事指南修改为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安全生产宣传服务;结合本地实情及本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对应历年国办、省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提到的安全生产领域应公开事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版块新增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应急预案、应急救援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