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数字赋能推动征地拆迁工作信息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慈溪市白沙路街道系统谋划、精准破难,对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实施数字化模式助力推进征迁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数字赋能”,确保源头数字公开真实性。进一步健全巡查机制,投入15万元利用无人机在待拆迁区域航拍取证,加强对重点区域违建巡查并公开公示,为后续征收补偿提供有力的事实依据,破除取证难题,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建立征收数字化公开平台,变“手动汇总”为“实时查询”,对征迁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对入户调查、测绘评估、协议签订、补偿结算各环节智慧化管理、精准公开,实现征迁过程可追溯、可查询、防篡改、能存证。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多渠道公开,汇聚群众共识。充分保障群众利益,通过线下走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征求群众征迁意见建议,经过多次论证、评估后制定征迁补偿方案。坚持公平公正、统一标准、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在线上、线下发布征地公告或拆迁公告,并就征迁补偿方案做好入户宣传工作,确保群众清楚掌握补偿标准、奖励措施和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从“让我拆”为“我要拆”。同时,及时在公告栏贴公开房屋面积、协议签订时间、腾房时间等信息,使群众从“被动了解”为“主动知晓”。

三是化依申请公开为主动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在“白沙路发布”微信平台开设“拆迁政策”专栏,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安置补偿和拆迁资讯、项目查询等有关内容,在符合规定前提下,将部分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由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随着征迁项目的推进,白沙路街道今后将加大技术创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征迁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智慧化管理,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村民公告栏等渠道进一步公开征迁相关信息,确保群众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