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巷镇平王区块危旧房改造项目阳光征收

发布时间:2022-06-02 09:4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市房屋征迁量的不断增加,市房屋征管办以“创新工作机制、破解征迁难题、维护群众利益”为主线,全面实施“依法行政、阳光征迁”工作机制。2016年,因旧城区改建公共利益的需要,我市决定对周巷镇危旧房改造项目(平王区块)进行依法征收。该项目征收四至范围为东至绳索店弄,西至余慈城中大街,南至新建路,北至大古塘江。征收住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3100平方米,征收总户数为109户

二、工作做法

一是公开透明,依法依规落实征收各项工作。周巷镇平王区块危旧房改造项目于2016年5月10日正式启动签约,该项目是我市首次采用阳光征收系统进行签约的项目,也是我市首个国有土地上危旧房改造项目。项目按照宁波市“阳光征收”要求严格规范操作,项目信息通过网络终端、微信平台及宁波市房屋征收信息公开系统向全社会公开,征收部门和被征收人双方实行网上签约,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后进行网上备案、网上公开。被征收人凭身份证可实时查看项目征迁进度,也可查询本人及其他被征收人的相关征收补偿信息。

二是政策保障,切实维护被征收户的合法权益。市房屋征管办进驻项目指挥部,全程参与征迁工作,重点把关政策执行,并且指导拆迁工作组严格按照法定征收流程实施安置补偿工作,提高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做到公开公平、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三是调处矛盾,有效解决因房屋征收引发的信访、诉讼。首先加强国有征收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协调解决因房屋征收引发的矛盾。其次,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深入基层了解被征收户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积极主动向争议人员解释相关政策等,及时化解矛盾。最后,做好该项目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承办工作,该项目共办理3件行政诉讼案件和调解工作。

四是齐抓共管,着力构建阳光征迁长效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阳光征迁”的组织领导,市房屋征管办按照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按分管范围协同抓的原则,形成全局齐抓共管,共同落实阳光征迁工作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成效

该项目涉及被征收人109户,签约期为20日,首日签约20户。在签约期限内,该项目顺利达到80%以上签约比例的,补偿协议生效。按照要求,今后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将全部使用阳光征收系统进行操作,拓宽和加强征迁行政行为的公开范围和透明强度,严格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补偿安置公开等防止因操作不规范、政策不透明而引发的各类纠纷,同时也可以提高老百姓对征迁政策的认识,使房屋征收工作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