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365B/2022-159938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布日期:

2022-06-23

成文日期:

2022-06-2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杜国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创新的建议》(第107号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小组,经过精心拟定办理方案、组织专题调研、座谈,并与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商榷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战略路径,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协同、集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始终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先后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全覆盖、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科技独角兽企业培育等专项行动,鼓励我市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至2021年,我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84家,各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2400家,各级企业研发机构数量达到1287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到62.4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2.79%。

虽然通过持续的政策激励,近年来我市企业创新活力得到显著增强,但正如您所提到的,在外部竞争、传统观念等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部分企业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根据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助企纾困。

一、加快科技企业主体培育

一是推动科技企业“双倍增”。制定出台《慈溪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扩容行动计划》,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并进、激发企业内生创新动力与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并重、科技企业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路径方式,落实税收优惠及奖补政策,着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一批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上规上市。二是深入实施“科技独角兽”培育计划。对标制造业单项冠军与专精特新“小巨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领域,动态培育产业领域新、研发强度高、技术专利多、复合增长快的“科技独角兽”企业,通过培训引导、科技赋能、资源倾斜和精准服务,促使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助力企业在细分赛道迅速壮大。三是深化推进研发机构建设。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聚焦特色优势领域,支持科技龙头企业牵头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梯次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和高水平技术创新中心,实施企业研发机构扩面提质行动,推动市本级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同时对标省、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相关要求,加快现有企业研发机构晋位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推进企业实用人才引育

一是推动优秀人才招引。依托宁波甬江引才工程、慈溪上林英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鼓励企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吸引高层次人才、青年创新人才来我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继续实施优秀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项目,鼓励企业加大海外工程师引进力度,合理使用国内外创新人才资源。二是加快本土人才培养。继续组织实施上林人才培养工程、上林工匠行动计划等市本级人才培养工程,落实本土人才升级奖励、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等人才培养政策,做好国家、省、宁波市级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推荐申报,进一步打通企业本土人才培养晋升渠道,推动企业现有人才不断提升素质,壮大企业内部人才队伍。三是发挥柔性引才效用。围绕区域性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招引市外科创资源,推动多种形式的校地合作、产研合作平台载体建设,通过“专家服务团+签约教授”的形式,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环杭州湾地区创新资源同建共享、创新活动携手协同、科研人才互动培养,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星期日工程师”等柔性引才工作机制,着力拓宽企业柔性引才渠道。

三、完善创新生态环境

一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调整科技信贷管理模式,探索与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相挂钩的方式,修订《市创新券推广应用管理办法》,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科技中介服务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动投资符合慈溪产业导向的高新技术项目,鼓励基金将投资项目转移到慈溪落地产业化。推动科技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科技信贷产品落地,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有序推进融资对接活动计划,探索打造“慈易融”系列品牌效应,鼓励金融机构强化创新企业资金保障,优化金融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支持创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实施规上企业专利清零行动,引导龙头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布局,重点支持企业加大发明专利和高价值专利创造,围绕“3+3+X”产业体系部分重点领域,谋划建设制造业集群知识产权联盟,开展专利导航。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专利权转让、许可贸易、作价投资、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专利资产经营活动,促进知识产权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作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利用宁波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专利检索、预警、应用、维权等职能,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三是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养行动计划,加强科学教育和科技普及,积极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高群众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创新典型人才和创新企业宣传报道和示范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勇立潮头、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深化科技监督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慈溪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2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代表工委、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联系人:张波

联系电话:8959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