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2.0版助企纾困政策为企注入“强心剂”

发布日期:2022-06-28 10:04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日前我市在原有纾困政策“35条”基础上,针对性出台2.0版《慈溪市进一步推动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找痛点、解难题、稳信心,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据悉,此次出台的政策针对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稳就业惠民生出台4大领域10条配套政策举措,共计安排342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

锚定稳主体主线,聚焦企业生产、物流保畅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资金奖补力度,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缓解运营压力。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2022年上半年度为慈溪工业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定奖励;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临时性降低亿元以上企业培育奖励条件,亿元企业、龙头企业2022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要求分别从30%、15%下降至13%、6.5%。加大农业企业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20万元,对宁波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22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且年增幅在10%以上部分,销售额每增加100万元,给予5000元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对上规纳统的运输企业,年度指标(公路周转量、营收、邮政业务总量)超过宁波市平均同比增幅的,每超出5%补助2万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拥有5辆及以上营运货车(须办理浙江省车辆ETC)运输企业,年度在慈溪市域内(含杭州湾新区西、慈溪)高速出口流量超过宁波市平均同比增幅的,超出部分按每车次20元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

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根据宁波市统一部署,实施“2022幸福慈溪”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安排新一轮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促进住宿餐饮、汽车、家电等消费市场回暖以及加快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和购置新商品房,重点支持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促消费保增长。

着力稳就业,服务惠民生。举措明确规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50%。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1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同时,对已出台政策细化补充,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将3个月缓缴期延长至6个月,缓缴期内免收欠费滞纳金。

此外,我市深入开展“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助企“三服务”活动,围绕“保稳、促进、提质”三大服务主线,深入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打好助企惠企组合拳,形成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全力发挥我市“1+N”企服体系作用,多部门系统协同推进各项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的“线下走访+线上对接”服务,进一步提升政策帮享、困难帮解、企情帮言、市场帮需的“四帮服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