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2-160167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日期:

2022-06-28

成文日期:

2022-06-2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上半年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上半年,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宁波市局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上半年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紧扣“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行政执法新格局,紧抓执法事项大综合、执法队伍一体化两个关键点,起草完善相关制度,高标准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实行“一张清单管职责”。全面认领省、市编制的监管和执法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已认领监管事项9408项,执法事项5209项,认领率达到100%。此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在充分征求拟赋权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后,拟选择1351个事项下放给赋权镇(街道),目前已完成社会公众意见征求、风险评估等多项工作,即将过会发文。

二是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今年2月25日起,桥头镇以“依法赋权、镇队合一”方式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目前,桥头镇已办理普通程序案件67件。同时,我市将拟新增8个镇(街道)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实行“一个中心管指挥”。5月16日,挂牌并成立“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1+8”队伍的10名执法人员入驻指挥中心集中办公,实现“统一指挥、联合办公、协同指挥”集中办公模式的实体化运作。同期各镇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室”,建立市、镇(街道)二级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体系。

四是实行“一个平台管运行”。落实城运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横向贯通,指导强化镇街综合信息指挥体系建设。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全面落实省统一浙政钉掌上执法APP、数字化移动执法终端(PDA)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开展掌上执法检查45829次,PDA执法办案5228件。

五是实行“一套制度管规范”。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指导督促镇(街道)做好法制审核工作。加强执法监管“一件事”实施,全市已部署认领瓶装燃气监管一件事、房屋装修监管一件事等涉及生产、生活各方面监管领域的主题共计60个,内设场景68个,组织开展“综合查一次”检查33次,其中跨部门检查18次。

六是实行“一流标准管队伍”。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以一流标准建设过硬队伍。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执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考核培训与管理。

二、做好法制平台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一是研发移动端自由裁量处罚判定系统。该系统依托掌上城管工作平台,通过细化设置违法情形、处罚基准、从轻(从重)情节、裁量基准数、处罚结果等,实现对违法行为处罚判定的移动化查询、智能化分析,有效提升办案效率,确保自由裁量权的规范正确使用。

二是制定法制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制定考核方案,考核内容落实到人,考核项目进一步细化,考核时间形式调整为固定月考、季考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力争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健全我局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基层中队及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与开发新的案件登记程序。基于原有综合业务系统案件登记程序,简化开发难度,完善案件登记系统,通过案件定期抓取、信息自动录入等手段大幅减轻执法人员案件登记的工作量,同时保证案件信息的正常登记。同时,并行推出案件办理实效提醒功能,为需要进行到特殊环节(催告、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提供提醒帮助。

三、落实法治培训与宣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工作实际,落实党组中心组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法律实务学习。做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网上学法用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做好法制队伍培训。局法制科继续落实法制员队伍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学习培训,组织法制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疑难案件研讨等工作,加强法制员个人法律素养,提高法制员案件办理指导、审查及执法疑难问题解答的能力。截至目前,局法制科共组织法制员专题培训6次。

二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不断拓展宣传载体渠道,利用微信、微博进行网络普及,利用三北城管家、“三进”工作等,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主动策划,深度报道,着力深化媒体合作打造城市管理“大宣传”格局。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案释法”案例撰写报送工作,为普法打下基础。

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主要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进展。

(一)进一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一是全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整体政府理念统筹行政执法,在9个赋权镇(街道)的基础上,对剩余9个镇(街道)采取赋权或派驻执法队伍等方式全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1+8”队伍整合再推进。市级层面“1+8”行政执法中心运行更加成熟,镇(街道)“1+8”队伍向更加规范高效迈进,基本建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执法体系。三是指导赋权乡镇规范案件办理。对涉及发展改革、经信、教育等27大项1351项行政执法事项做好培训教育,确保各镇(街道)划转事项接得住、执到位。四是完善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市综合行政指挥中心“1+8”执法队伍执法人员集中办公,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室落实执法人员入驻,县乡两级指挥体系常态运行,实现二级指挥体系线上运转。

(二)进一步推进学法用法普法工作。一是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依计划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根据局年度的工作安排,对全局执法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包括专项培训、集中学习、业务测试等,提高培训针对性,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打造专业化、优质化的行政执法队伍。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在全局内部开展“以案释法”系列宣传片拍摄、通过城管义工三进活动等,积极落实各类普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