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0991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7-07

成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5号建议《关于打造南部文旅精品区的建议》的答复

余丽代表:

感谢您对慈溪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南部文旅精品区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8年10月列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以来,紧抓文旅融合契机,全面加强旅游与城乡建设、文化、农业、工业、商业等融合发展,“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工程得到有力推进,“十二五”期间市农办、市规划局、市旅游局合作编制《慈溪市南部沿山精品线规划》并获得上级部门嘉奖;“十三五”期间编制完成《慈溪市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专项规划》,重点构建南部沿山带、新慈湖度假区及全域绿道(骑行绿道、水上绿道)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积极优化旅游空间格局,编制完成《慈溪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四大区块”为主要空间架构,培育打造南部秘色青瓷古韵板块、东部山水休闲有氧板块、北部沧海桑田农业板块、都市人文风情休憩板块。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加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将南部沿山精品线作为我市两条特色精品线之一,以“点上示范出彩、线上连片成景、面上美丽宜居”的建设目标,通过精品村、示范村、宜居村、梳理式改造项目等分类创建载体,沿线打造梅园村、岗墩村、倡隆村、双湖村、任佳溪村、潘岙村、方家河头村、徐福村等一批各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已成为城乡居民近郊游的热门选择,为南部沿山精品线的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高度赞同您的观点,横河镇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市南部沿山线旅游资源集中的大镇,3A级景区村有大山村,A级景区村有梅湖村、梅园村、子陵村、乌玉桥村、孙家境村,是我市重要人文风景资源地,彭南片区作为南部沿山旅游精品线的起始之地,也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针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现集合市自规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的协办意见,立足部门职能,从以下方面提出答复意见:

一、强化统筹谋划布局。我市已编制出台《“十四五”旅游和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核四片”的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其中南部青瓷古韵片以秘色青瓷为核心元素,挖掘东横河-浙东古运河的海丝遗迹,通过30公里的中国最美越窑乡野风景道,串联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建设国家大遗址文旅融合示范区,谋划5A级旅游景区。同时,我们在《慈溪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慈溪市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专项规划》中,专门编制了涉及横河片区的专项规划,深入挖掘横河海丝运河文化、妥善利用横河生态乡居等独特资源,依托生态资源丰富的大运河、孙家境、梅园村和大山村,大力推进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实现规划指标统筹、自然资源共享,重点打造“一条旅游风景线、一条精品杨梅产业链、一条生态休闲项目带”,将横河打造为“杨梅之乡”、“运河古镇”,发展文化旅游、乡村休闲、山林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推进南部山区生态文旅开发建设。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安排旅游产业发展资金900万元,对旅游项目用地、重大项目和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等予以补助,同时明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保障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在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加大林地、园地、空域等旅游项目用地创新。对于乡村旅游,采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扶持。但是,基于我市地少人多水土资源较为薄弱,随着经济发展加速,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建设用地空间指标较为紧张,不能满足所有项目的用地需求。对前期成熟、符合上级要求的旅游项目,市自规局将努力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予以统筹安排。

二、加快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近年来,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美丽乡村—南部沿山精品线”布局建设,着重综合提升沿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在沿山线重要节点设立旅游服务点、停车场、旅游公厕,添置青瓷特色创意小品。去年投资470万元,为全市重点景区村、重点景区设计安装一整套清晰、标准、美观且兼顾创意和特色的一整套全域旅游标牌标识、景观小品、导视导览,为市内外游客来慈乡村旅游提供优质交通引导。白彭公路作为胜陆公路高架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正在进行路基、路面及箱涵的施工,预计2022年9月30日前全线通车,该项目的建成将对疏通该区域路网具有积极作用,将为我市东、南部区块进出城区提供一条便捷的通道,建成后可加强横河与城区、匡堰、观海卫、龙山等区块的联结,为地区各旅游景点间提供更为便捷的旅游交通。同时我们将加快与自规、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对接,积极指导横河镇加快对彭桥村和彭南村沿线立面和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其中彭南村预计今明两年投资360万元,计划依托三五支队遗址红色资源,改造提升红色文化展馆。

三、加速推进文旅融合项目落地。横河镇作为我市南部沿山线旅游圈的西起点,是我市全域旅游大景区的重要节点,“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宁波翠屏山中央公园大区块建设,依托翠屏山麓自然资源禀赋,结合宁波“精特亮”精品线路建设和旅游提质富民工程,通过路面改造、立面整治、景观提升、驿站建设等优化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助力横河更好融入南部沿山线旅游圈。此外,将指导市农旅集团加大对梅园-大山片区旅游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新建一批轻果农场等文旅项目,优化产业政策,鼓励镇、村建设民宿、餐饮、游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培育“观光+康养+度假”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横河镇创建3A景区镇、彭桥村创建3A景区村,同时,指导彭南村以喜文化为主题,建设桃源里喜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预计投资2400万元,集婚庆服务、文化展示、生态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沿山线起点上的亮丽风景。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