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755727/2022-160993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发布日期:

2022-07-07

成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6号建议《关于保护提升余秋雨旧居的建议》的答复

余崇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提升余秋雨旧居的建议》已收悉,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桥头镇协办。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名人文化赋予城市独特的人文情怀和内生动力,是民族文化的精华和民族精神的结晶。慈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名人辈出。我市高度重视名人旧居保护和“名人效应”宣传推广工作。余秋雨先生是慈溪藉文化名人,著名文化学者、戏剧理论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曾担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具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慈溪作为他的故乡,为“秋雨”文化品牌的建立奠定了现实基础。余秋雨旧居是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旧居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工作,是我市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重要补充和亮点。

现针对委员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就我市名人旧居保护和利用有关事宜答复如下:

一、保护为主,加强监测与修缮

保护包括名人旧居、故居在内的文物保护单位(点)是我市文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文物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开展安防、消防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组织整改,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省、市文物监测平台。同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制度,目前已完成全市150处文物保护单位(点)的直接责任人公示。此外,通过各镇(街道)针对辖区内每处文物保护单位(点)安排业余文保员负责日常巡查和监测,并定期接受市文物部门的培训和抽查。

针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亟待修缮的名人旧居、故居,开展必要的保护与维修工作。近年,陆续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虞洽卿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贤江故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宗汉故居、费德昭故居(浙东工农红军第一师筹建处)等实施了本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使这些名人旧居、故居得到了有效保护。

针对余秋雨旧居保护事宜,旧居建筑主体存在一定程度的损毁,有必要进行保护提升。余秋雨旧居现已收归国有,具备较好的修缮基础。目前,桥头镇已经对余秋雨旧居建筑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进行了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与相关市级部门进行了对接。

  同时,基于余秋雨旧居尚未列入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点)序列的事实,建议由属地镇在完成旧居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的基本前提下,由属地镇、村向住建部门申报旧居为历史建筑,渐次提高旧居的保护层级。

二、利用为辅,助推旅游发展

我市一贯重视名人精神的传承,对于名人故居、旧居的保护开发也予以高度重视,打造了一批旅游景点、统一战线同心思想教育基地,如陈之佛故居改造提升后成为陈之佛艺术馆,通天楼改建为“秋雨书房”,袁可嘉故居打造为文学胜地,杨贤江故居变为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虞洽卿故居更是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些保护开发好的名人故居都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宣传弘扬慈溪地域文化的重要阵地,也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继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之后的又一次创新举措。自2019年9月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全面吹响号角以来,我市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通过2020、2021两年的努力,先后有周巷镇等4个镇被评为省级样板镇,宗汉街道等6个镇(街道)被评为达标镇,今年将有包括桥头镇在内的5个镇参与省级美丽城镇创建。

余秋雨作为从桥头走出去的文化名人,既是一张带有浓厚隽永书香气的“金名片”,更是桥头镇参与省级美丽城镇创建的一大“东风助力”。自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经先期沟通指导,桥头镇已将保护提升余秋雨旧居事宜提上议事日程,将通过“全镇一盘棋,齐头又并进”的谋划,在力抓“产业美”和“生活美”的同时,依托“人文美”的契机,通过“治理美”着力打造“环境美”,让“秘色瓷乡,秋雨故里”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三、下一步计划

接下来,将多部门协调配合,深入挖掘整理名人故居资源。一是在我市的主流媒体和各大平台上重点介绍城市历史名人的事迹,宣传名人故居的文化意义,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涵养。二是适时推动名人故居资源调查整理工作,对全市各地名人故居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调查了解,在此基础上,配合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战略大规划,切实提升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效率,使之成为慈溪新的文化名片。三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好乡贤名人旧居的本体维修、周边环境整治,以及开发利用事宜。

就余秋雨旧居保护提升事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桥头镇等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将抓住宁波打造翠屏山中央公园的契机,结合市“精特亮”工程,进一步打造好、宣传好“秋雨”文化品牌。同时,按照上级有关名人故居建设的规范标准,做好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适时推动该项工作启动实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